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退伍军人带领村民种菜 冬闲田里写出大文章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1-14 10:48   https://www.yybnet.net/

10日,易建庚和村民一起交流种植蔬菜的经验。

近日,兴安县溶江镇一甲村委不少村民的微信朋友圈都在晒“冬闲田忙种图”,讲述该村的众多村民在一个退伍军人的带领下让冬闲田“不闲”的事。这个退伍军人有何来头?如何让冬闲田“不闲”?带着这些疑问,10日,记者实地进行了采访。

探访:冬闲田“不闲”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一甲村委一甲村。记者注意到,在进村的道路两旁,不少农田都是绿油油一片,相比其他村庄农田里的荒芜,这些生机盎然的绿色显得特别惹眼。

在一处农田里,村民张海风正背着喷壶给田里的菜苗施肥。在他身旁,是正在传授种植经验的退伍军人易建庚。

“今年我家冬闲田‘不闲’了,全靠他带了个好头。”张海风说着,指了指身边的易建庚。

易建庚笑着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他和一个搞蔬菜买卖的战友聊天得知,种植芥菜的成本不高,技术要求也不高,但是产量不错。得知这个消息后,易建庚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利用本地冬季农田闲置的空档,在村里大面积种植芥菜。

说干就干。易建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村的众多乡亲。几个月前,易建庚向战友买回了芥菜种子。在易建庚的带领下,一甲村有不少村民加入了种植芥菜的队伍。

据易建庚介绍,目前全村的村民一共种植芥菜100多亩,其中他个人就种植了50亩。半个多月过去,不少种子发芽,原本闲置的农田里,已是绿油油一片。

走访:如此探索实践已持续4年

交流中,张海风告诉记者,众多村民之所以愿意把冬闲田利用起来,是因为以易建庚为领头人的让冬闲田不“闲”的探索实践,已经持续了4年。

易建庚说,这些探索实践,与他个人的经历有关。

“70后”的易建庚1990年应征入伍,1993年退伍。退伍之后,他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条致富路。退伍后的前两年,他和战友合伙在外地养殖牛蛙。后来,他回到家乡率先种植葡萄。虽然葡萄种植让他和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但是他总是觉得“还得再闯闯”。每年冬季,看着村里大量的农田闲置,让易建庚觉得很可惜。与此同时,他有了把冬闲田利用起来的想法。

2015年,在经过前期的调查走访后,易建庚决定学习灵川、临桂等地村民的做法,利用冬闲田种植蔬菜。在去广东一带实地考察一番后,他了解到,广东一带种植的连州菜花比桂林本地菜花更容易栽种,而且适合长途运输。那一年,他自己花费近3000元钱,购买了一批连州菜花种子,除了自己种植,更多的免费分发给其他村民种植。

2015年春节前后,十几户村民种植了十多亩连州菜花,亩产达七八千斤,为村民们每亩增收了3000元左右。

第一次的探索实践尝到了甜头,接下来3年时间,易建庚继续带领村民利用冬闲田种植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菜的品种也由一种增加为多种。

“不闲”的冬闲田给村民带来希望

“不闲”的冬闲田,给村民们带来致富的希望。张海风告诉记者,看着易建庚带着大家搞冬闲田种植,最初他并不心动。

“作为本地农民,我习惯了冬天不在田里搞种植,大把的时间花在了打牌消磨时间上。”张海风说,后来,他看到不少村民跟着易建庚种植蔬菜后增收了不少,这让他心动了。

2018年冬季,张海风利用自家的几亩冬闲田,跟着易建庚种植了苦瓜和菜花。虽然因为当年技术和价格等原因,增收并不多,但还是赚了数千元。今年,他扩大了种植规模,种了10来亩芥菜,种子就是从易建庚那里免费拿的。

虽然还没有迎来丰收季,但是张海风已经在心里盘算了一番。芥菜的保底收购价是5毛一斤,芥菜的亩产量是七千至一万斤,“这也就意味着,一亩地至少可以获得3500元的收益。”对于这个结果,张海风心中满是欣喜和期待。

“只要肯干,冬闲田也能写出大文章。”溶江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易建庚带领村民对冬闲田进行的探索实践,在当地是非常先进、可行的一种探索行为,不仅提高了冬闲田的利用率,而且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地增收了。这几年,村民们冬季种植的蔬菜,远销广东等地,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临别前,易建庚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和灵川、临桂等地的种植大户联系,希望向这些地方取经,把本地的冬闲田蔬菜种植搞得更好,带领乡亲一起,走向更好的未来。

记者秦丽云文/摄

新闻推荐

《夫妻开车追逐失控致两死一伤》追踪 重伤男孩被确诊为脑死亡

本报讯(记者刘净伶见习记者曾思怡)距离兴安县双拥路造成2人当场死亡,1名儿童重伤住院治疗的车祸已经过去十多天(详见本报10...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军人带领村民种菜 冬闲田里写出大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