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5旬儿子照顾8旬病重母亲3年 他用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子”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3-23 11:26   https://www.yybnet.net/

李广兴正在给母亲喂水。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兴安县湘漓镇阳安村委阳安头自然村,有一位大家公认的孝子李广兴———3年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瘫痪的母亲,食必母先、寝必母后,细心照顾,毫无怨言,用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子”。而李广兴一家如此孝顺的家风,也成为当地的美谈。

近日,记者来到阳安头自然村,采访了李广兴。

辞职回家照顾母亲

刚刚50岁出头的李广兴,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三。因为家里的田少,他和妻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养家。

2016年,李广兴年近80岁的老母亲因为脑梗导致行动不便,时刻需要人照顾。他便和妻子商量,从外地回到家乡,一边在县城一带打零工,一边照顾母亲。外出打零工时,李广兴担心母亲的一日三餐无人照顾,于是花钱请了一个保姆。不过,连续请了两个保姆,都因为嫌弃照顾瘫痪老人太脏、太累而选择了离开。此外,妻子因为个子瘦弱,也无法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担。

“他们照顾不来,我就自己来。”于是,李广兴决定自己留守家中照顾母亲。

最初,母亲的病稍微轻些,双脚还稍微能用力支撑身体,后来,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弱,双脚基本没有力气站立,李广兴只能每天抱母亲起床或走动。这个身高不足1.7米,体重约100斤的男人,硬是每天抱着体重约130斤的母亲进行起床、吃饭等活动。

3年来贴心付出

就这样靠着一颗孝心,李广兴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已3年。在乡亲们眼中,李广兴简直就是他母亲的贴心“小棉袄”。

在和记者交谈时,李广兴惦记着母亲可能睡醒了要喝水,于是倒了一杯茶水端给母亲。在给母亲喂水时,他先用小勺子喂了一口后,赶紧又用勺子接住了从母亲嘴角漏出的水。就这样一勺勺喂,一勺勺接,过了好几分钟听到母亲微微的点头示意后,他才停了下来。随后,他帮母亲擦干嘴角,又帮母亲扯了扯身上的毯子,还帮母亲按摩腿脚。担心母亲坐在躺椅上怕冷,他细心地给母亲戴上了手套。

记者注意到,李广兴母亲的卧室里看起来干净整洁,丝毫没有异味。李广兴说,他每天晚上至少起床两次查看母亲的情况,“母亲每晚9点多睡觉,我晚上11点左右去看一次。夜里1点到2点之间,我再去看一次,主要是观察她的病情,看她睡得怎么样,有没有踢被子。”

李广兴平日舍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可是对于母亲喜欢吃的东西却从不吝啬。他每天变着方法给母亲做东西吃,还经常给母亲买一些有利于肠胃的水果、蔬菜和其他食品,只为让母亲多吃几口。母亲调养身体需要营养,李广兴经常买来猪肉和香菇熬制香菇瘦肉粥。在客厅的桌子上,摆放着黑芝麻糊、营养米粉等易消化又营养的食物,是李广兴专程买给母亲“换换口味”用的。

遇到天气晴好,李广兴会把母亲抱着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或者用轮椅推着母亲在村里走走。而每天下午三四点左右,陪母亲聊天,是李广兴必做的事情之一。他向母亲讲些村里的新鲜事,讲讲过去的事情。他说,虽然母亲不能回答他,但是看到母亲脸上安详的神情,或者是咿咿呀呀的应答,他知道“是老人家听懂了”。

孝顺家风在当地成为美谈

在很多村民眼中,其实照顾患病母亲的这些事情,完全可以由几个兄弟姐妹轮流来做。但是,李广兴却不这么认为。他说,母亲一辈子勤劳,导致年老体弱多病,作为儿子,要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虽然兄弟姐妹们也能尽孝,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困难,他也不想去计较。

李广兴说,因为常年跟母亲生活在一起,他时常有母子连心的感觉,“她动动嘴,或者哼哼两声,我就能知道她的心思,要么是想喝水,要么是想聊天。”在他看来,他更能理解因患病无法言语的母亲的心思,所以他来照顾母亲,母亲会更开心,或许还能活得更长久些,“只要母亲在,就是幸福的。所以照顾母亲,也是一种幸福。”

李广兴的儿子小李说,父亲这3年来为了照顾患病的奶奶,其实比外出打工更辛苦、更操劳。他还说,父亲每天帮奶奶喂水喂饭、擦身洗衣、按摩翻身、照顾大小便、换尿不湿……真的是无微不至,“我特别佩服父亲,他是我的榜样。”

在年逾八旬的老父亲看来,儿子李广兴给家里的后辈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他欣慰地说,孝顺的儿子,不仅影响着后辈,更影响了一大家族的人,这令他很骄傲。

湘漓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李广兴精心照顾瘫痪的母亲,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孝道”的要义,弘扬孝顺的家风,“或许他的事迹并没有那么令人震撼,没有那么惊心动魄,但他们一家的孝顺家风,已成为一方美谈,让很多人为之动容并深受教育。”

记者秦丽云文/摄

新闻推荐

抓住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契机 兴安端掉6个传销窝点

本报讯(通讯员李敏记者张苑)近期,兴安县市场监管局抓住疫情防控入户排查的契机,在排查疫情隐患的同时全面排查传销人员,打...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旬儿子照顾8旬病重母亲3年 他用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