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桂林市唯一被授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全国基层执法工作者唯一的代表登台领奖 李蔚萍:铁面柔情,坚守在交通执法一线的“铁娘子”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3-25 10:35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李蔚萍

本报记者刘健文/摄

“能有幸代表基层执法工作者登上至高奖台领奖,这让我热泪盈眶,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我记得当时司法部傅政华部长在表彰会上说过一句话:‘没有作为,就没有地位,为在先,奉献在先,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这句话道出了担当作为的真正含义,也是我作为一名基层执法工作者一直以来的坚守。”李蔚萍说。

最近,司法部通报表扬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桂林市兴安县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的大队长李蔚萍被授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她也是桂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同时作为全国基层执法工作者唯一的代表登台领奖。

近日,记者来到兴安县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采访了李蔚萍队长,了解殊荣获得背后的点点滴滴。

柔弱女子摇身变作“铁娘子”,带领队伍连续三年得满分

今年1月底,李蔚萍接到司法部政治部参加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培训班的通知。培训过后,她被授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殊荣,作为全国唯一一名基层执法工作者代表登上了领奖台,并代表基层执法工作者第一个发言。

在殊荣的背后,是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

2017年,刚刚休完产假的李蔚萍从兴安县信访局调到县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担任大队长。他们的工作是负责辖区范围内的公路运政、水路运政、公路路政、交通规费稽查等方面的行政执法。上任初期,李蔚萍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如何在这样以阳刚“著称”的新单位,让自己融入进去。“以前做信访工作,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就好了,那个时候是‘柔柔弱弱’的,后来调到执法大队,我首先就想到要在自己身上做出改变才行。”李蔚萍说,组织既然把她调到了这个岗位,她就不能退缩。

“作为一个老朋友,我曾暗地里为她‘捏把汗’,运输局里的执法人员,大多是男同志,突然来了一个女领导,而且还是一把手,要想让大家心服口服,实在是难。”兴安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老文说,结果不到一年的时间,李蔚萍就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赢得了同事们的肯定和尊重。她在各种行政执法类考试分数都是名列前茅,被同事们誉为业内“学霸”;而她在办公桌上整理的执法笔记,已经积累了好几大本,被同事们称为“执法秘籍”。

在李蔚萍的带领下,2017、2018、2019年,兴安县“治超”工作连续三年获得桂林市绩效考评满分的好成绩。此外,自李蔚萍担任执法大队的大队长以来,该局的行政复议或被撤诉案件为零。

2019年,兴安县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春节和节假日期间,执法人员是分班轮流上岗的,李蔚萍却放弃休息亲自带队,每天坚守三班岗。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法顾及家人。

“女人做执法工作更加不容易,经常需要半夜三更出去,遇到那种‘百吨王’或者不配合工作的驾驶员,往往要僵持好几个小时。长期以来,我能照顾家庭的精力很有限,只能是把身患疾病的大女儿、年迈的父亲都交给丈夫照顾,年幼的小女儿也早早就让她进了幼儿园。”李蔚萍说,她时常对家人感到愧疚。

“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是全国一线行政执法工作者共同享有的。这份荣誉背后,有同事们的鼓励和肯定,也有家人的鼓励和肯定。”回忆起登上领奖台那一刻的感受,李蔚萍再一次红了眼眶。

“柔情”执法,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温暖

“在交通运输局工作,遵循的原则是依法依规处理各类纷繁复杂的与交通运输有关的事情,是一份看似‘强硬’的工作。但是,执法应该有‘硬’的一面,同时也更要有‘柔’的一面。”李蔚萍说。

李蔚萍介绍说,五年的信访接待工作让自己养成了耐心倾听、善于化解的工作习惯,她也将这个思路运用到执法中。每一次执法过程中,她都细心倾听违法者的陈述,当得知违法者是因为生活所迫等才从事违法运营行为的情况后,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她还会想方设法进行帮扶。

兴安镇的小杨是一个肢体残疾人,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他用自家的电动三轮车“卯客”。因为肢体有残疾,驾驶不稳定,危险系数非常大。去年年初,小杨在待客过程中,被兴安县交通运输局的执法人员发现。在对小杨进行了相关的劝诫后,李蔚萍又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并记下了小杨的电话号码。事后,李蔚萍联系乡镇干部,做通小杨的思想工作,让他放弃非法营运,选择合法挣钱的行业。经过多方努力,去年年中,小杨顺利地拥有了一份工作,成为了一名停车收费员。

“如果不是李大队长的帮助,我可能还在违法营运,根本不可能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小杨感动地说,当初用来违法运营的三轮车,现在成了他上班遮风挡雨的工具,他感觉特别踏实。

经李蔚萍手中,违法被处置后又获得帮助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李蔚萍说,对于生活确实困难的违法者,她都会主动联系乡镇干部、民政部门、残联和人社等部门,引导违法者到属地相关部门反映,协调有关部门依照法规政策进行帮扶。

“要杜绝违法者二次违法,只有降低他们违法的可能性,真正让他们懂法并关爱他们,才能实现。”李蔚萍说,虽然这样自己的工作量会成倍增加,但她觉得,这样的“担当”正是执法工作的意义所在。

新闻推荐

抓住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契机 兴安端掉6个传销窝点

本报讯(通讯员李敏记者张苑)近期,兴安县市场监管局抓住疫情防控入户排查的契机,在排查疫情隐患的同时全面排查传销人员,打...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市唯一被授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全国基层执法工作者唯一的代表登台领奖 李蔚萍:铁面柔情,坚守在交通执法一线的“铁娘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