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杨先让:我心中的徐悲鸿□本报记者 张弘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4-18 15:14   https://www.yybnet.net/

杨先让先生近照记者张弘摄

《漓江春雨》徐悲鸿作

十九岁的徐悲鸿在上海(资料图片)

杨先让是徐悲鸿的学生,在他心中,徐悲鸿是“永远也说不完”的。于是,最早成书于2000年的《徐悲鸿》,一版再版。到2018年1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了第三版——— 每一版都有新增加的内容。

4月12日,杨先生在桂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徐悲鸿先生与桂林,乃至与广西师范大学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35年。那一年,徐先生从南京来到广西南宁,后在桂林、阳朔写生,开始了与桂林的情缘。徐悲鸿先生在桂林期间,不仅创作了以桂林山水为题材的《漓江春雨》等名作,更是积极发展以抗日救亡为目的的美术运动,筹建桂林美术学院,推动桂林美术教育。1938年,位于独秀峰附近的桂林美院新楼建成,并举办了影响广西美术事业发展的“广西全省中学艺术教师暑期进修班”。可以说,在桂林的这一段时间,是徐悲鸿艺术生涯的一个关键时期。徐悲鸿先生的个人创作和美术实践,对桂林、广西乃至中国的艺术发展都有深刻而长远的意义。

“我们常常在背后这么说,中国的文化从孔夫子那儿开始,经屈原、李白到了鲁迅,我们美术界有一个徐悲鸿,戏剧界有一个梅兰芳,文学界有一个鲁迅,这不是我们的骄傲吗?所以我感觉我们今天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还能和徐院长接上气,是值得骄傲的。徐悲鸿是美术界的勇士,他到西方发展大本营——— 法国取经。当然了,他取来的是写实主义,我们今天很好理解这个事情,直到现在,我们的学校不还是沿着徐悲鸿的路子在走吗?”杨先生坦言。

在本书中,杨先让以学生的视角讲述了徐悲鸿的一生:徐悲鸿年少时随父习文学艺,因家境贫困而不得不与父亲游走他乡,以替人写春联、刻章、画山水和肖像为生。父亲去世后,他独闯上海滩,四处碰壁、几近绝望时,得到贵人相助,结识了康有为、陈三立等人,甚至有机会东渡日本学习,眼界大开,画艺精进。在上海,他还与蒋碧微开始了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1918年,徐悲鸿携蒋碧微奔赴北京,结识胡适、鲁迅、黄宾虹、陈师曾等社会名流,并获得留学欧洲名额,远赴法国。从1919年到1926年,留学欧洲八年间,徐悲鸿如饥似渴地学习欧洲经典艺术作品,努力攻克西方绘画的造型理论问题,沉浸于写生、创作之中,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而生活的捉襟见肘,他不得不亲赴新加坡办展卖画,以养家糊口。1927年,徐悲鸿甫一归国,即投入到艺术教育中,马不停蹄地奔走于上海、北平、天津、广西、重庆等地之间,一面挖掘培养艺术人才,一面专注收藏古今画作,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甚至以举办义卖画展的形式加入到抗战的队伍中,不畏强权,以艺术家的力量救国于水火之中。在当时,美术界对东方艺术与西方艺术、传统与创新都存有不同的见解,倡导革新的徐悲鸿时常陷入“论战”之中。如今,徐悲鸿的“马“已成为经典,《愚公移山》《九方皋》等创作也成为绝唱,他开创的美术教育体系业已成为典范——— 时间证明了一切。同时,书中也披露了徐悲鸿与蒋碧微、廖静文的爱情,与孙多慈暧昧不清的师生情,揭开了徐悲鸿跌宕坎坷的感情世界。

学生记忆里老院长的音容笑貌,来自徐悲鸿亲友学生的口述材料,大量的绘画作品与历史照片,展现了徐悲鸿在艺术家、丈夫、父亲、教师、院长等多重身份下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复杂的人生选择,还原了一个真实客观、丰富立体、有血有肉的徐悲鸿。

在杨先让看来,他写徐悲鸿“最厉害的地方”是写了徐悲鸿的三个女人,“这是从来没有人敢写的”。但写完了,这本书能不能出,就必须得征求活着的人的同意,这个人就是廖静文。谈起往事,他说:“当时,我拿着书去找廖静文,书在她那里压了一个月后,她对我说:‘先让,很多事我也不知道,我 那 时 候 太 年轻。’这就算是通过了。”

对于徐悲鸿的三个女人,杨先让评价说:“蒋碧微是大家闺秀。他们两个相爱最后分开,我觉得都是天意,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人生观和世界观不同,年轻时恋爱恋得火热与最后结婚过日子是两码事。”“孙多慈是弄假成真的。因为徐悲鸿,孙多慈这辈子苦极了,始终闷闷不乐,始终想着徐悲鸿,最后在台湾得癌症去世。实际上,她是个天才,当年给徐悲鸿做学生时,徐悲鸿给她的素描打100分。我的天,那可是美术打分啊。”“后来徐悲鸿遇到廖静文,是招研究员,也是给她打了100分,而且这份100分的卷子,徐悲鸿始终收在箱子里。有一次,朋友在家里谈散文,他还称这是‘最好的散文\’。”

新闻推荐

“挑战自我,为家乡助威!” 去年组合参赛的龙孝清决定今年独自完成铁人三项赛

龙孝清穿越洛克线(受访者供图)龙孝清身着专业的游泳胶衣,准备下水训练○○记者吴祉婧腼腆的笑容,亚麻色微卷短发,一身专业的游泳胶衣,脚踩一双翠绿色拖鞋,怀里还抱着个“跟屁虫”(救生浮球)……这是11日下...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先让:我心中的徐悲鸿□本报记者 张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