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整村推进脱贫后的蔡村群众开心地说:“摘了穷帽,心里舒畅,生活肯定越来越好”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19 10:5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黄桉鲆

硬化的村道整洁干净,钢筋水泥楼房错落有致,小孩在村广场上奔跑游戏,老人在家中喝茶聊天……走进阳朔县白沙镇蔡村,一幅惬意悠闲、优美的画面映入眼帘。该村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村容村貌变得更加靓丽,村民生活越过越好,2018年已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蔡村原本“三留守”人员多、村民公益事业心缺乏、基层组织建设及基础设施薄弱,让它被列为“十三五”贫困村。经过2018年整村推进“整容”,所辖的4个自然村从内到外发生质变,完成了从老村到美丽乡村的完美蜕变。

黎月娥是蔡村人,担任村委干部已有10多年。说起村庄的变化,她感慨万千:以前村子里没有像样的路,地面坑洼不平,雨天泥泞难行,出行总要溅一身泥,运输出去的果子基本受损。客商只要知道是蔡村的果子,出价都会低很多。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白沙镇、后盾单位阳朔县卫生计生局加大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加大资金投入,争取各部门对蔡村扶贫攻坚的重视,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资金、项目、人力进行资源整合,加快村屯道路、供水、电力、文化场所和污水处理等建设,建设文化室、篮球场、戏台、路灯、“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等设施,对道路及污水排水管道进行修复,积极完善各自然村的基础建设。

“以前,村里开个会都没个利索地方,常常在村干部家里开,现在好多了,党组织的活动场所齐全。条件好了,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对群众的号召力都上来了。”村委副主任周有明说道。

如今,蔡村所辖4个自然村通村道路全部硬化,道路交通网络实现全覆盖;完成对村委办公楼加层和整体装修美化、党建阵地活动室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党务、村务各类功能室的建设;自来水管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全覆盖;每个自然村配备保洁员和垃圾桶,有效地改善了蔡村基础设施面貌,环境卫生得到很大的改善,促进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整体推进格局。

为了发展村里的产业,围绕全镇的产业布局和规划,白沙镇结合蔡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为贫困户指引了脱贫致富之路,确定了种植金桔、柿子、砂糖桔等扶贫产业,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蔡村村委乐富自然村贫困户陶隆美家因学致贫,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获得了小额贴息贷款、“雨露计划”、产业“以奖代补”、结对帮扶资金等扶贫政策,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他通过勤劳的双手积极发展种植业,共种植了10余亩金桔、柿子,现已成功脱贫摘帽。“摘了穷帽,心里头舒畅。只要认真努力搞生产,生活肯定越来越好。”陶隆美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蔡村共有26户贫困户,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全村共有9户贫困户贷款37万元,9户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移民搬迁项目,所有贫困户共获得9.157万元产业“以奖代补”资金、8.7万元结对帮扶资金,目前已有14户贫困户44人实现脱贫摘帽。

伴随着整村推进脱贫工作的开展,蔡村正在褪去贫困的旧面貌。

新闻推荐

清明、“三月三”小长假交通盘点 桂林铁路日最高发送量超春节

4月4日清晨,一些乘客在桂林机场准备登机出行。今年的“三月三”与清明相连形成了五天小长假,释放了桂林人出游的热情。从高...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整村推进脱贫后的蔡村群众开心地说:“摘了穷帽,心里舒畅,生活肯定越来越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