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摄影美食旅游酒店等领域纷纷向养宠人群敞开大门 宠物主题消费如今有多受宠?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19 10:5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中青年人生活方式、消费理念、精神需求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养宠。近年来,随着宠物消费市场的日渐发展和成熟,宠物主题的消费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狗粮、寄养和医疗,越来越多“拟人化”的宠物消费服务也向养宠人群大开方便之门。

美照美食一个也不能少

对于人来说,日常去拍一套艺术写真照,生日定个生日蛋糕,嘴馋的时候买些零食,都是习以为常的消费,但是对于很多猫狗等宠物来说,在过去并没有这样的待遇。但近两年来,桂林的宠物服务市场日趋多元化,这些曾经只是人类享用的消费,现在居然都有了宠物的一席之地。

“来,看这里,有好吃的。”17日,天气不错,在位于三里店的一家宠物工作室摄影棚里,宠物摄影师陈丹丹正在逗引着宠物摆造型,客厅还坐着两位宠物主人正带着心爱的猫狗在等待拍摄。

记者看到,这个三层复式楼的宠物工作室设计走的是LOFT工业风,设置了或欧美、或小清新、或中国风的各式摄影棚,如果不是陈设了各种迷你版的摄影道具,看起来甚至比不少婚纱影楼的摄影棚看起来更精致时尚。

陈丹丹告诉记者,工作室已经创建了两年多,从刚开始来拍摄的人很少,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拍摄安排,桂林人对宠物摄影接受度高了很多,带着心爱的宠物来拍一组美美的照片,晒在朋友圈或是装饰在家里,也是很多宠物主人最喜欢的事情。陈丹丹说,选择宠物写真的大多是85后至95后的消费人群,选择摄影套系价格在498元到1588元较多,其中最受欢迎的价位在1000元左右。最受宠物主人喜欢的摄影场景则是偏于喜庆、欢乐氛围的,其次就是搞笑和中国风的风格也颇受青睐。

在爱宠生日的时候为它拍一组照片记录,也有不少主人会为爱宠定制一个生日蛋糕,由于人吃的蛋糕并不适合猫狗食用,宠物蛋糕、美食也于近年悄然面世,并受到宠物主人的热捧。两年前,在桂林开设了首个宠物美食烘焙工作室的烘焙师梓敏说,以前桂林的宠主们是想订蛋糕为爱宠过生日没地方订,不是用人吃的对付一下,就是上网去买一些不够新鲜的宠物蛋糕将就一下。

如今,桂林的宠主已经不再为给爱宠生日订蛋糕发愁了,甚至不是生日的时候,也会选择订个宠物小蛋糕、小零食给爱宠打牙祭。梓敏告诉记者,各种宠物蛋糕、美食的价格从5元到500元都有,宠物蛋糕则是以100元至200元价位的销量最好。宠物美食的消费人群多以中青年为主,他们不仅对食品成分要求较为讲究,也特别喜欢新鲜制作的宠物美食。

自驾游催热携宠出行

日常吃吃喝喝是大家减压、享乐的方式之一,有时间的时候,很多人选择了旅行去看世界。如今,在自驾游越来越受青睐的同时,也更多地看到了宠物出游的身影,在桂林,已经出现了专业的宠物旅行团。

18日,桂林铲屎官平台的联合创始人周莹正在工作室忙碌地与合伙人开会,安排即将于4月20日出行的宠物旅行团的相关事宜。她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宠物旅行团出游的目的地是湖南一处风景非常漂亮的房车别墅营地,截至18日,报团的宠物已经达到20多只,宠物主人40多人,在随后的行程里,团员们将会统一乘坐包车的大巴或自驾前往目的地。

周莹说,自从该平台上线携宠出游的服务以来,就受到桂林的宠主们的欢迎,带爱宠出去旅行是很多宠物主人的梦想,但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无论是交通工具、酒店住宿,都对宠物们并不友好,携宠出行也很不方便。如今有了专业的宠物旅行团,有专属的车辆、入住酒店和旅行、保险服务,不少宠物主人终于圆了一个与爱宠共同出游的梦,携宠出游也成了不少养宠家庭亲子出游的模式之一。

记者从桂林铲屎官了解到,携宠出游旅行团已经多次组团出游,足迹已经从桂林市区、阳朔远至广东、湖南等地,人均费用在1500元左右价位的最受欢迎。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是距离桂林车程在2-6个小时的中短途旅行,而携宠出游的消费人群则主要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青年人为主,出游模式则以情侣、家庭组合为主。

“以前想带我家狗狗出去旅游,自驾游解决了交通问题,但是住宿却是大麻烦。”市民黎女士说,现在不同了,桂林、阳朔以及全国各地,很多酒店都直接打出了“宠物友好”感情牌,在出行前上携程、去哪儿、艺龙等等APP选择一家欢迎宠物入住的酒店就可以了。“特别是阳朔,一半以上的酒店都可以携宠入住,方便得很。”

记者登陆携程、去哪儿等出游APP搜索查看,在输入“宠物友好”、“允许携带宠物入住”的关键词后,发现多达上千家的度假酒店、中高端民宿都在服务项目里清楚写着“允许携带宠物”。其中一些酒店注明“需要支付部分费用”,有些酒店则注明“无需额外收费”。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家位于阳朔的“宠物友好”酒店,得知需要支付的部分费用主要是清洁费,各家酒店标准不同,费用大多在一只宠物收取50-100元左右,一位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携宠入住的客人比以前多很多,携宠旅行的基本上是自驾游客,对于绝大部分宠物主人来说,这个费用也是很容易理解和乐于接受的。

观念转变更多人实力宠“它”

就如一位宠物主人说的“宠物就是拿来宠的”,如今桂林人实力宠自己的宠物也直接从消费市场上得到了体现。其实,对于宠物主人们来说,只是根据自己能力进行的一场消费,但是对于从事宠物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蛋糕。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一则公开数据显示,宠物能够缓解人类压力,改善人类健康,愈发得到人类的广泛喜好,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340亿元,在2010年-2017年期间的复合增速达到27%。

在企业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公司于今年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722亿元,是五年前市场规模的3倍多。中国养宠家庭数量已经达到9978万户,5年里同比增长了43.9%。中国宠物主2018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年均为3969元。

报告还显示,中国宠物主整体呈现出中高收入化、高学历化、中高阶层化、年轻化等社会特征。学历在本科及研究生以上的养宠人群分别占到了65.5%与5.8%。其中,职业为企业普通员工、管理层与事业单位员工占比分别为29.1%、23.1%和14.2%,良好的受教育及事业基础将让养宠主人更易接受新的、健康科学的养宠观念与习惯。

数据显示,89%的养宠用户曾经在线上购买宠物商品。在线上商品消费中,宠物主粮是刚需。88.5%的养宠主人会选择在线上购买主粮。另外,宠物零食、日用品、出行装备、宠物医疗用品、宠物玩具、宠物美容用品、宠物医药保健品以及宠物活体分列其后。

线下宠物消费中,78.4%的人会购买宠物医疗服务,76.1%的人会购买宠物美容服务,42.2%的人会购买宠物寄养服务,27.3%的人会购买宠物训练服务。而在养宠家庭比例上,中国养宠家庭数已经达到5912万家,其中养宠消费能力最强的是广东省,其实是江浙及北京、上海,由此可见,桂林乃至广西的宠物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爬升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宠物产业目前处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前的高速发展阶段,经济层面、中国人均GDP、可支配收入这三大核心动力继续驱动产业发展,已能满足宠物主题的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的条件并继续提升。此外,从人口层面、城镇人口、单身大龄、无孩家庭、老龄人口比例持续增长的现状来看,宠物更加“得宠”,宠物消费市场也还将继续扩大以及细分专业市场,在经济发达地区及经济发达人群中,宠物主题的消费逐渐向中高端趋势走去,同时也将更规范化。

记者阳颜

新闻推荐

喝酒引发口角5人酒吧打架被刑拘

本报讯(通讯员黄维记者申艳)4月15日凌晨,阳朔县城一家演艺吧门前发生一起打架斗殴事件,辖区派出所迅速出警赶到现场处置,参与...

阳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摄影美食旅游酒店等领域纷纷向养宠人群敞开大门 宠物主题消费如今有多受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