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南溪山下康乐园 卢瑞昌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0-19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南溪山下,有一个康乐园,那是一个风景如画让人健康快乐的地方。

来到大门口,沿着一条笔直的林荫小路往里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宽大的灰色的画廊。静静的漓江水,在骆驼峰、独秀峰、叠彩山、象鼻山中蜿蜒穿行,淙淙流淌。江面上,渔帆点点,充满着异样的山水情怀。伫立画前,仿佛游历了桂林的山山水水。

走进园内,暑气尽消。周围满是绿意包围侵袭着,清爽从每一个毛孔冒出来。高大的小叶榕,亭亭如盖,翠绿欲滴,阳光透过叶缝拼命地挤进来。还有如蘑菇云一样的八月桂,正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那天竺桂、广玉兰,似乎在伸手撩拨天上的白云。低矮的蒲葵卧在草坪上,敞开绿色的翅膀跃跃欲试。最让人称奇的,有几株银杏树,高高的树冠上长满了白乎乎的银杏果,在阳光中泛着点点银光。就在银杏树的右边,是一座怪石嶙峋情趣盎然的假山。“哗哗”的瀑布从假山上奔泻而下,惊动了在池中嬉戏的锦鲤。一尾尾金黄的鲤鱼,往来翕忽,甚是快乐。假山的正中是一块巨大的呈锥状的石头,上刻“桂林山水甲天下”七个烫金的大字,紧贴其左下角的,是用小篆镌刻的“你好,欢迎光临”的暖心问候语。我一直以为“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后半句是“阳朔山水甲桂林”。拜读了旁边刻着的南宋诗人王正功的诗,方知“玉碧罗青意可参”才是它的原配。绕过假山,回到银杏树的左边,是刻在呈书状的大理石上的“健身三字经”。几位耄耋老人或站在“书”前,或蹲于“书”下,口中吟着“健身三字经”,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抖擞着精神。

穿过“健身三字经”,前面就是“年论坛”了。整个“坛”呈圆环状,有四个出入口。最外一层乃石子路,精美的鹅卵石铺就其中,上面还镶嵌着风云雷电的天气预告的图案。第二层是花圃,种满了满天星,把“年轮坛”装点得如诗如画。从其中一个出入口往上走,一幅精美的充满智慧的图案让我惊叹不已。只见当中一个圆心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部分。每一个字对应下来的是六个节气,每一个节气又对应着十五片灰色的瓷砖,呈金字塔的形状层层展开,最终组合成一个圆满的“年”。站在圆心环顾四周,圆形的大理石栏杆上,均匀地端坐着十二生肖,它们形态各异,惟妙惟肖,好像在说:“来吧,你所属的生肖在这里呢!”

挥手告别十二生肖,沿着一条笔直的小径往前走,就来到了“康乐园”的“园中之园”——百草园了。这里有土地也容纳不了的根部呈硕大的面包一样的“地不容”,细细的枝条攀爬在围墙上;“香港四照花”给人生带来四面相照应,“九里香”让生活香飘四溢;还有“蜘蛛兰”“蜘蛛抱蛋”等,看看名字就忍俊不禁;最美的要数“八角金盘”了,长长的叶柄上长着一片片像巴掌一样的叶子,让我忍不住去比对一下,顺便托起那黄白黄白的嫩嫩的小花球。百草园,顾名思义,“一百种草组成的大花园”。我用心数了数,何止一百种,数都数不过来,都是名贵的中药材。细心的管理者们在它们的身上挂上名字,还清清楚楚地述说着他们的功能和产地。顿时间,发现自己增长了不少知识。

康乐园,健康快乐之园。如果再到桂林来,我还想赏赏那里的壁画,读读那里的经书,闻闻那里的花香,到假山观鱼戏,“年论坛”上走一遭,也不失为人生一大乐趣。

新闻推荐

双节假期广西接待游客逾3255万人次

本报讯据《广西日报》报道,国庆中秋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长假,全区各地精心组织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广西百日...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VR体验吸毒危害2020-10-15 09:01
猜你喜欢:
评论:(南溪山下康乐园 卢瑞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