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好支部带富百姓 巴马同合村“党建促脱贫”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0-29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鹏雁通讯员梁绍恩

“村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党支部。”连日来,一则喜讯在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同合村不胫而走,村民认为村党支部获此殊荣实至名归。村民赵贵红说:“新的村党支部成立两年来,带领大家脱贫,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大变化。”

同合村人均耕地仅有0.47亩,2015年精准识别时,658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贫困发生率28%。由于发展思路不足、能力不够,2017年上半年,同合村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定性为“软弱涣散”党支部。

两年内脱胎换骨,从选好一个书记、配强一个支部开始。

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年轻的经济能人沈正云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支部其他班子成员也都是当地能力强、有威望的能人。新班子上任后,先后争取到2000多万元资金投入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全村2800多人的饮水难题,建设5.2公里的产业道路,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018年同合村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41%,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发展产业,实现整村脱贫。党员刘兴达建立小蚕共育室,影响带动全村养蚕300多张;党员潘玉洁放弃在外务工的优厚工资,回乡办起村级幼儿园,解决学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新班子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产业发展从过去单纯的种玉米和外出务工,转为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全村种植油茶2500多亩,覆盖90%的农户;种桑面积1100多亩,养蚕年收入200多万元;在石头缝中种植核桃1215亩。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多元,今年有望突破5万元。

该村党支部还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引领建设新风尚,村子实现无“五乱”(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现象,无“三风”(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赌博)现象,呈现产业发展、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景象。

新闻推荐

2019年度中国报业协会少数民族报业分会新闻论文评选揭晓 左江日报社两篇新闻论文获奖

本报河池讯(记者陈文圣)10月12日,2019年度中国报业协会少数民族报业分会新闻论文评审和颁奖活动在河池市巴马县举行,左江日报...

巴马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马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支部带富百姓 巴马同合村“党建促脱贫”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