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为什么河流都不是直的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3-25 09:14   https://www.yybnet.net/

陈旭霞

有一年,我自驾去巴马旅游,从水晶洞出来思绪一直在飘:水晶洞实在是太神奇了,大自然怎么可以这么鬼斧神工?给人类呈现出那么奇妙的自然景观!

巴马的山山体雄伟壮观、重峦叠嶂、连绵延伸。路都是盘山路,车走在山顶上犹如在天空中行驶,若遇上雾雨天,感觉肯定就像是在云端上游走。

那天,往回走的时候,车行驶在高高的山峰上,真的像是在云端上行驶,万丈之下才是小村人家,视线中已经是影影绰绰,蚁点般存在。我知道,我已经到了“命河”最佳观赏点了。我索性下车来好好观赏“命河”。

命河在巴马那社乡田垌里左拐右弯,从高处俯视,酷似一个巨型草书体“命”字镶嵌在广袤的田野中间,非常艺术地呈现出自然之美、河流之美、飘逸之美。

巴马是中外闻名的长寿之乡。神奇独特的“命河”,是否与长寿有着神秘的关联?我在心里思忖着。巴马的山让人仰止,巴马的水让人依恋。而,“命河”就是巴马人的母亲河,传说中就是寿星南极仙翁恩赐给寿乡巴马的印鉴,保佑着一代又一代的巴马人健康、长寿。

巴马归来,那弯弯曲曲的“命”字就一直占据着我的脑海。我想,如果那河是直线奔流的呢?会是怎么一种情形?命河是卧在田野间的,不会遇到多大的障碍从而迂回曲折,它的曲折流向只能说明是大自然有意而为。而我思考的重点是,河流为什么都是迂回曲折奔向远方,奔向大海?特别是溪流小江小河,哪条不是左拐右拐向前流淌?在思索中,我自然明白,河流弯曲流淌是一种自然状态,遇到石头等障碍物的阻挡必定自然地绕道而流才能源源不断奔向远方。

河流为什么不走直路?弯曲是一种自然状态,懂得拐弯是一种智慧。

俗话说:“自古黄河九道弯”,大自然现象如此,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曲折的人生,像迂回曲折的河流一样走弯路是一种常态。

道家老子说:“曲则全,枉则直。”人生从无知到经验,从顺直到曲折都是必经之路,暗合了从曲到直的自然法则。

人生也一样,要成长,是不可避免要走些弯路的。只有这样,才收获到先曲后直的智慧真谛。

河流弯弯曲曲奔向大海,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新闻推荐

广西3年投入近50亿元建设巴马国旅区

本报南宁讯(记者/吴丽萍通讯员/邝伟楠)记者从3月18日召开的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简称“巴马国旅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

巴马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马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河流都不是直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