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刘北文积极探索德育教育、文明教育和日常教学的有效结合,引领广大学生将文明理念化为自觉行动 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10-19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冼振宇

提到负责政教工作的老师,不少人还停留在其刻板、严肃的印象。然而,梧州高级中学政教处主任刘北文却完全不一样,他发动师生进行爱心接力10年,迄今共传递了14棒爱心接力棒,帮扶一批又一批困难学生家庭,把爱的种子播撒在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心中。

10月16日,刘北文在课余时间整理有关“做文明学生、建文明班级、创文明校园”的资料。他说,文明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思想渗透,此前,学校一直在开展各类活动,让“文明是校园最美的风景”的观念深入人心。其中,就包括了他所带的班级在2010年从一次偶然的学雷锋志愿活动开始,历届学生一直延续了10年的爱心接力活动。“当时我是一名班主任,在3月份的学雷锋活动中,学生们开展义卖筹得几千元爱心款。恰巧当年河池市巴马县干旱地区的师生急需干净的饮用水,我们就把这笔爱心款全部用于购买饮用水捐给旱区。通过这个爱心活动,学生们觉得很受启发,原来自己尽的一份力、奉献的一点爱心,能给有需要的人带来很大的帮助。”刘北文说。

随后,在学生们心中,爱心活动从一种抽象的理解变得更具体化。他们利用课间和课后挤出的时间亲手设计制作物品进行义卖、回收毕业生书籍循环利用、发动社会募捐等方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积累善款和物资,源源不断地向偏远山区学童送去爱和温暖。10年来,爱心接力活动帮扶了特困小学生家庭87户、捐建小学图书室3个,捐赠的善款、书籍、衣物总价值超85万元,受益群体达6300多人。因在志愿服务中的突出业绩,刘北文于2016年9月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当年全国仅10人获评此称号。而爱心接力服务队队员黄子瑶则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高中生不同于其他年龄段的学生,如何把德育教育、文明教育和日常教学很好地结合起来,是我们作为高中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由此,刘北文想到了借助开展“做新时代文明人”活动的契机,在各班开展“我们承诺做到的五件小事”、“做新时代文明人”知识抢答竞赛、做好两个校门“门前三包”、最美校园“竞晒”摄影展等活动。他引领广大学生将文明理念化为自觉行动,从教室内外到校园内外创建浓厚的文明氛围。2018年,梧州高中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随后,该校还被评为广西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梧州市“做新时代文明人”活动示范点。

刘北文从抽屉拿出厚厚一本摄影集,一边翻阅一边告诉记者,这本最美校园“竞晒”摄影集的全部作品都是出自学生发现美的眼光,里面除了校园美丽的风景照片,还有感动瞬间、精彩一刻等人文景观摄影创作。从寻找灵感、参与创作、积极投稿,到海选甄选、排版印刷,学生们在参与活动全过程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家国情怀教育的潜移默化,对学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不再停留在口号,而是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体会。

新闻推荐

天安夏威夷将启动“全民试住”活动

项目效果图五恒健康体系示意图鸟瞰效果图在生活中,作为消费者,我们买衣服可以试穿,买车可以试驾,唯独买房不可以试住。日前,天...

巴马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马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北文积极探索德育教育、文明教育和日常教学的有效结合,引领广大学生将文明理念化为自觉行动 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