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工厂进村 脱贫梦圆 东兰县与深圳市龙华区扶贫协作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10-19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庆凌南方日报记者戴晓晓杨磊

初秋雨后,凉爽宜人。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40岁的王秀丽坐在缝纫机前,给一件全新的深圳校服车边。

一年多前,在广东打工多年的王秀丽决定回村,领着5口之家搬进向阳新城移民家园。开在家门口的深圳“网红校服”厂,让她从村民变成现代产业工人。更重要的是,她还重拾久违的亲情,“在街对面,深圳援建了一所东兰深圳龙华小学,小女儿就在那里读书。”

和王秀丽一样,居住在向阳新城的950户4500多名贫困户,正在适应他们的新生活。

缝纫机车布声、家中老人呼唤声、孩子琅琅读书声,和着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在壮乡的逶逦山谷中交织回荡。

在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女工们脚踩缝纫机快速运转。这里生产的每10件校服中,就有3件运往深圳。

从深圳过来挂职的东兰县委常委、副县长郭志丰告诉记者,住在向阳新城扶贫移民家园的居民以前告诉他,小孩在家附近读书很方便,就是家附近不好找工作,“很多人外出打工,导致很多留守儿童没人陪伴,空巢老人没人照顾,夫妻分居没法团聚。”

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扶贫安置点援建扶贫车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才能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一个项目快速引进。深圳伟奇服饰有限公司是龙华区一家民营企业,每年生产1000余万套校服,销售市场主要是深圳和福建等地,产值达10亿元。龙华区对口东兰县扶贫协作工作组将企业引进来,投资1.08亿元建设扶贫子母车间。

公司负责人黄景东告诉记者,分布在向阳新城移民家园扶贫母车间、隘洞镇红水河商贸城扶贫子车间、长江镇扶贫子车间迅速建设投产,母车间从签约到投产仅用8天。“总投资已近5000万元,校服半年产量已达25万套。”

这些车间解决了400多人的就业难题,其中六成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我们住的房子在31层,家里有120平方米,下了电梯就到厂里。”王秀丽告诉记者,如今月收入有3000多元,感觉很值得,“终于知道什么叫深圳速度了。”

易地搬迁、“网红校服”车间、一街之隔的学校,这些让村民变成了现代产业工人,增收脱贫的同时更收获了久违的亲情。

除了已经加速建设的扶贫子母车间,深圳还用粤桂帮扶资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或完善了泗孟乡、大同乡、金谷乡、切学乡、花香乡、巴畴乡、武篆镇、长江镇、隘洞镇、三石镇10个乡镇级扶贫子车间。

“我们利用今年粤桂帮扶资金,委托广西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等公司‘以工代训’培养当地100名贫困群众成为校服生产骨干,引导她们从向阳新城扶贫母车间领取裁好的布料,带回乡镇村扶贫车间或家庭作坊二次加工,保质保量完工送回扶贫母车间。同时在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郭志丰说。

新闻推荐

团伙打“飞的”在全国流窜盗窃每到一地先租房踩点,再邮购工具

商报济南消息2020年8、9月份,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王官庄派出所等单位密切协作,成功打掉一个在全国流窜...

东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延期拍卖公告2020-08-06 21:32
田园 调色板2020-08-18 00:31
评论:(工厂进村 脱贫梦圆 东兰县与深圳市龙华区扶贫协作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