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都安发现中华穿山甲广西官方40年来首次发现该种类活体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0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左图为王乃忠(右)被授予“广西野生动物保护标兵”。

上图为在都安发现的中华穿山甲。

本报讯(记者杨天宇通讯员林振懂摄影报道)5月22日,都安瑶族自治县村民王乃忠在干农活时无意发现一只穿山甲,他打开百度查询得知,这是国家保护动物。

随即他主动上缴到当地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自治区林业局广西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下称救护中心)按程序从都安县林业主管部门接收该只穿山甲。

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只中华穿山甲,发现时体重3.3公斤,无明显外伤,仅体内有寄生虫。经过医治,该穿山甲达到野外放生条件,并于6月5日,在被发现处进行放生。放生当天,它的体重已增至3.6公斤。

据了解,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分布于中国和越南的两种穿山甲定为“极危”物种,历史上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的各省区,但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穿山甲数量急剧下降,逐渐成为濒危物种。广西曾经是中华穿山甲资源分布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近40年来,广西官方没有发现一只野外中华穿山甲活体。

2000年全国第一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广西穿山甲种群数量不足1000只,近10年来的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都未再发现穿山甲的野外踪影;2011年第二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依然没有收获,2012年以来,即使有专项经费进行专项调查,仍旧没有发现该物种的野外活体。

为鼓励更多公众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发现者王乃忠被评为“广西野生动物保护标兵”,同时被聘为穿山甲小区生态护林员。

“穿山甲对生存环境要求较高,说明发现地以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良好。”自治区林业局保护处处长蒋迎红说,此次中华穿山甲的发现,为今后研究和保护该野生物种提供了更好的“抓手”,同时说明多年来对野生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成效已凸显出来。

据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放生的中华穿山甲身上以及放生区域被安放了跟踪器和20个红外线检测仪,进行跟踪检测,以便掌握其活动区域,并对该区域穿山甲资源以及周边生态环境进行研究保护。

放生后,自治区将根据都安县穿山甲资源调查结果,指导都安县林业主管部门划定中华穿山甲保护小区,加大资金投入,落实人员管护,加强保护宣传,力争把该中华穿山甲保护小区打造为广西自然保护的一张亮丽名片。

新闻推荐

关于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正式推荐对象的公示

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开展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

都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安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都安发现中华穿山甲广西官方40年来首次发现该种类活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