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加大供给 力保攻坚目标完成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5 13:58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5月,扶贫小额信贷在田东县率先发放,随后广西开始全面推广。

南国早报记者王霞

在广西银保监局的引导下,广西银行业保险业扶贫领域金融供给逐年增加,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金融投入显著,特别在支持贫困户生产经营、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银行业保险业的坚实力量。

小额信贷扶真贫

贫困户发展生产既缺资金又借款难,通过稳定增收实现脱贫的任务较重。

广西银行业在地方政府和广西银保监局的引导下,探索开展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向全区近56万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超300亿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实现稳定增收。同时,通过引入风险补偿金机制,在贫困户经营失败、出现意外无法还款时,由地方财政和放款银行分担贷款损失,分散贫困家庭返贫风险。

产业发展“牵牛鼻”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创新推出的“政府+险资+企业+农户+保险”贷牛还牛模式,融合了保险保障功能和保险资金优势,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该模式通过保险出钱出保障、企业承接资金发放牛犊待养成再回购、贫困户养牛卖牛赚收益、政府全程做统筹的方式,既保障了养牛失败的损失补偿,又提供了卖牛的渠道与保底价格,成为都安的特色产业,成功带动3.1万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10000元。目前,都安瑶族自治县已建成万头种牛基地3个,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易地搬迁挪“穷窝”

广西近一半贫困人口居住在大石山区、石漠化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弱,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搬迁刻不容缓。广西银行业积极主动与自治区政府对接,探索形成省级投融资平台和地方国有企业共同借款、省级投融资平台统筹广西全区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资金、地方国有企业实际用款做好搬迁建设的工作模式。

几年来,广西银行业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420亿元,投放专项建设基金40亿元,保障广西16万户贫困户、71万贫困人口实现100%的搬迁入住。同时,对搬迁贫困户保持银行信贷和保险保障政策不变,支持搬迁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同步跟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子女上学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

保险保障减负担

涉农产业以种养为主,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较弱,农业保险可以有效防止因灾返贫,巩固扶贫产业发展成果。在广西银保监局和自治区财政厅的推动下,广西保险业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逐年提高保险保障、降低保费,至2019年深度贫困地区的保险保障水平较2016年提升三成,累计定向降低减免贫困地区保费四成,减免县级配套资金和农户自缴保费1.4亿元。

为了缓解贫困户看病没钱垫付医疗费、医疗费报销难的难题,在广西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广西保险业在崇左大新县率先开展健康保险扶贫“一站式”结算,整合“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二次补偿+财政兜底”五位一体惠民政策,实现贫困户入院就医免押金、康复出院免垫付,现场报销、结算时间不超过3分钟,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目前该模式已推广至全区,真正做到了为贫困户就医“减负”。

定点扶贫显成效

广西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盯住脱贫标准,切实加大对354个帮扶贫困村的帮扶力度。

在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加大扶贫政策和金融知识宣传工作力度的同时,广西银行业保险业还认真做好2万多户、近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和立卡登记工作,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改善村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4100万元,通过协调劳务输出、引进金融扶持、助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本版图片均由广西银保监局供图

新闻推荐

都 安 开展暑期大走访活动控辍保学

本报都安讯近日,都安瑶族自治县开展“2020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暑期宣传月”活动。该县3000多名教师进村入户,对该县19个乡镇...

都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安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大供给 力保攻坚目标完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