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蓝皮书》连续发布三年,中央企业将于今年首次实现社会责任报告全覆盖 在履责中唱响央企好声音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06 02:26   https://www.yybnet.net/

8月29日,由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京发布。《蓝皮书》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收录了218个央企优秀履责案例。

作为中央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是应有之义。但在做好业务硬成绩之外,也需要交出一份社会责任成绩单。《蓝皮书》连续发布三年,所有央企也将于今年首次实现社会责任报告“全覆盖”。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意味着央企履责的意识在增强,承担社会责任的行动在加快,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传播履责效果的渠道更加丰富。

新发展理念融入社会责任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眼”探空、“蛟龙”探海、高铁疾驰、北斗组网……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通过砥砺奋进,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技术,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在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履责过程中,央企深入贯彻落实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助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打造海陆空发展经济带。同时,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协调发展,促使区域经济逐步向协调发展的方向转变。

在绿色发展方面,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等保卫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研发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研究;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相关产业,促进绿色技术、绿色资本、绿色产业有效对接。

在过去的一年间,央企以“一带一路”为建设重地,加快步伐融入国际分工,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配置资源;不断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持续提高海外市场份额,优化全球布局结构,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努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创新力量,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更加注重海外社区共建,投身所在国与地区社会发展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蓝皮书》研究发现,中央企业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中,央企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约占全部结对帮扶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42%。此外,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青海省藏区16个县。中央企业及其在各地的分支机构截至2018年底还承担了地方党委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安排的1429 个县、968 个乡、9041 个村的结对帮扶任务,各类帮扶点超过1万个。

据统计,2018年中央企业在扶贫工作中投入无偿援助资金57.94亿元,引入帮扶资金18.15亿元,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8亿元。

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7.81万名,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697家,派出各类扶贫干部超过1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1.36万人。

由央企2016年出资设立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至2018年底规模154亿元,累计投资产业扶贫项目近百个,投资额100多亿元。

《蓝皮书》显示,84%的中央企业发布过或即将发布专项报告,其中扶贫报告成为首选。

2018年,中国建筑集团在甘肃定点扶贫地区落实打赢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和11项专项方案,投入扶贫资金8749.8万元,出资5亿元认购央企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围绕“三个着力点”打造扶贫攻坚的“中建模式”。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从2013年开始对口帮扶广西凤山县。6年来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在新农村建设、产业扶贫、救急救难、基础设施、助学圆梦等方面开展多方位扶贫工作。

该集团制定每年高层领导互访交流考察机制,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先后派出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挂职干部到凤山县抓脱贫,多次组织专家到凤山县调研考察、访贫问计,制定定点帮扶的具体措施。

将实现社会责任报告“全覆盖”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9日,96家中央企业中,已有89家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比例高达92.71%,创下历史新高,2019年中央企业将实现社会责任报告“全覆盖”。

2019年,近八成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海外履责实践。

中国有色集团的“走进非洲20周年,筑梦‘一带一路’”专题;中国建筑报告中的“建证·‘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专题,呈现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实践。

部分央企还发布了独立的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石化发布《中国石化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石化在沙特阿拉伯》,中国兵器工业发布《中国兵器工业“一带一路”社会责任报告》。

据介绍,实质性是指报告应当披露社会责任的关键性议题,详细呈现企业运营对利益相关方的重大影响,已发布的89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实质性平均得分86.4分,处在较高水平。

其中,中国电信以“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阐述了企业在数字经济、民生发展、客户服务、员工成长、绿色发展、社会公益、海外履责等重要议题下的年度履责理念、实践与成效。

此外,中铝集团框架创意鲜明,以集团社会责任观“点石成金 造福人类”为主题,将八个关键字分别融入报告八大篇章,系统阐述了企业在党建、改革、创新、安全、生态、社区、员工、伙伴等方面的责任理念与行动,特色鲜明地展现了央企担当。

新闻推荐

凤山破解“堵点”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凤山讯今年以来,凤山县积极破解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提高数字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

凤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皮书》连续发布三年,中央企业将于今年首次实现社会责任报告全覆盖 在履责中唱响央企好声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