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村企合作 带富村民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0-15 07:26   https://www.yybnet.net/

欧阳浴乔

初秋的九月,凤山县乔音乡大同村,一间占地200余平方米的蚕房内,负责人陈启亮指着一条条肥硕的成蚕说:“再过几天,这一批成蚕就可以结茧,估计产值在2万元以上,每年我们至少可以出10批。”

大同村支部书记吴言祥介绍,该村是贫困村,为了尽快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村两委正在探索“本地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新型产业合作模式,企业是主导,村集体合作、农户参与或入股,合力打造大同村桑蚕养殖产业链,形成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致富产业。

大同村桑蚕养殖业一直规模小、产量低、质量参差不齐。“必须找到‘带头人’,扩大规模联合经营,使传统养殖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致富产业。”吴言祥说。

2014年陈启亮创办了村里第一家桑蚕养殖企业——瑞丰养殖公司。发展几年后,他想扩大经营规模却缺少资金、没有场地,村两委班子找到他。两者一拍即合,“本地企业+村集体”的合作经营模式初见雏形——村集体注资50万元与企业一起兴建三层占地600余平方米的新型蚕房,并以一层作为村固定资产进行入股;企业负责日常管理和经营。“新蚕房建好后,规模至少是现在的4倍,年产值不低于80万元。”陈启亮说,以后村集体不仅拥有蚕房作为固定资产,还能每年从企业获得4万元的固定分红收益。

大同村是劳动力输出大村,全村805户家庭中80%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家住大同村大同屯的黄巧英家里有两个老人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一家人主要靠外出务工丈夫的收入度日。如今已是蚕房工人的黄巧英说:“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时间也比较灵活,每个月可以赚4000多元;另外,照顾家人也很方便。”

大同村贫困户大多缺少劳动力,土地或闲置或因为没人打理而收成少,于是企业通过流转土地或入股的方式让村民脱贫致富。目前企业养殖所需要的连片桑树种植土地,全部来自大同村贫困家庭,并以每亩每年600元的租金进行流转使用,同时没有种植条件的贫困户还可以通过贡献种植指标的方式向企业入股,并能获得每亩树苗1000元的分红。陈启亮介绍,企业和村集体开展合作模式一年来,先后帮助25户100人实现脱贫。

新闻推荐

凤山大学生 踊跃报名参军

凤山讯在征兵工作中,凤山县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动员大学生报名应征。截至7月24日,全县报名应征765人。其中,大学毕业生282人、...

凤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企合作 带富村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