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搬出深山 道路变宽玉翔 覃潇艺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7-02 22:25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会更加努力,有信心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近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堂八村,从山里“搬出来”的脱贫户覃勇充满底气地说。

搬迁前,覃勇住在深山里的茶洞屯,那里缺水、不通电、不通路,生活条件和卫生条件都非常恶劣。茶洞屯非常偏僻,需要翻过几个山坳,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才能见到村级路。屯里只有一个蓄水池,一年有3个月缺水,在严重缺水的冬季,村民需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到上堂屯挑水回家。由于没有通电,大部分群众还使用煤油灯,少部分群众建设沼气池,使用沼气灯。群众住在泥瓦房里,靠种植玉米维持生计。儿时,覃勇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其大儿子也因脑膜炎引起智力障碍,两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搬出大山后,覃勇被安置在松孔屯,不仅有了2亩稻田,还通过“贷牛还牛”养殖了4头菜牛。在“三通一平”和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覃勇盖了一栋两层的楼房,生活条件、交通条件、卫生条件都有了极大的改善,摆脱了缺水、不通电、不通路的困难生活。他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获得了焊工证,能在村里找到一些零工,生活慢慢变好起来。

堂八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433人,已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该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种桑养蚕和散养菜牛为主打产业,产业发展项目单一。

为破解产业单一的格局,该村致富带头人谭良志、谭顺乐成立了环江松存富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和环江堂八顺鑫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带动本村37名贫困户脱贫致富。该村还带动55户贫困户参与“贷牛还牛”“贷牛代养”菜牛产业致富项目,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提高群众的收益。

“我们将继续发展菜牛产业、桑蚕产业等,巩固脱贫成果。村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凤腾山古墓群和上堂屯的大溶洞是我们开发的重点,发展好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堂八村党总支书记谭春旺表示。

新闻推荐

谭壮兵:带头致富 带领致富

本报记者廖庆凌通讯员覃义坚“2019年我卖山豆根种子收入3万多元,卖菜牛收入3万元,家里还种玉米、养鸡等,全年收入超过7万元...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出深山 道路变宽玉翔 覃潇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