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壮锦出国门、纹样拼创意、非遗进万家 壮乡民族瑰宝以国潮范出圈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15 14:11   https://www.yybnet.net/

谭湘光设计的民族嫁衣把壮锦元素与时装融合。 谭湘光(前左)在其作品展示会现场。 “纹藏”展示的多彩纹样。 谭素娟和女儿合作设计创作的花竹帽宝瓶灯。 广西民族服饰在国外展示。 扫一扫,看相关视频

壮乡文化“潮”起来时尚篇

南国早报记者刘豫黄婧

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文化旅游推介会上,广西展示的少数民族非遗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苗绣杯垫、瑶纹抱枕、壮锦笔记本……广西壮锦、纹饰等这些流传千年的文化元素,赶着时尚潮不断出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广西设计师将民族元素融进艺术创作,传统与新潮跨界融合,呈现的广西民族文化既带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也有了引领风尚的自信。

1五十载匠心坚守,壮锦变潮品走出国门

服装、手包、抱枕、杯垫……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织锦工艺大师谭湘光的个人工作室里,一件件精美的时尚单品陈列在桌面上。它们的美都有一个共同点——运用了广西传统壮锦元素。这些年,谭湘光根据传统壮锦纹样设计开发了不少产品,深受顾客欢迎。

时光倒流回50年前,那时的壮家人更习惯把壮锦称为“土锦”。“那时的织锦作为旅游工艺品出售,工艺粗糙,功能单一。”谭湘光意识到,旧产品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要发展壮锦文化,不能只把它作为传统文化来收藏,更要推陈出新,运用于日常生活。

谭湘光想起了自己学织锦初入门时老师说的一句话,“你要认准第一眼看到的那朵花瓣,再以它为中心,画出周边事物”。她认为,这其实可以运用到壮锦的研发上。1995年,谭湘光带领团队研制的精美壮锦袋被选送到北京,作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会议文件袋。2004年,她指导徒弟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织出宽3米、高4米的巨幅壮锦壁挂“双凤朝花”,让与会客商叹为观止。2007年,她与徒弟手工挑花、精心制作的“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大壮锦在香江隆重亮相。2019年,在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中,为“壮美广西”彩车演员们设计系列民族服装,在群众游行时展示……

壮锦登上了更大的舞台,谭湘光开始把目光瞄准年轻人群体。她走进了高校,“因为年轻人都在那里,我可以从中获得灵感”。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谭湘光遇到了设计科班出身的90后女孩范丽华。谭湘光引导年轻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发挥创意,开发具有民族元素和时尚设计相结合的壮锦产品。2018年,由她设计、范丽华等人参与制作的织锦作品《锦衣华服》,在“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

谭湘光仍在继续探索壮锦与时尚的火花碰撞。“我用壮锦装饰年轻人的衣服,设计嫁衣,还在研发亲子装。”为与时俱进,谭湘光还开了网店,以便让壮锦文化通过网络传播得更远。最近,谭湘光还开始接触VR技术,她觉得通过科技手段来推广宣传壮锦织造也挺不错。这位66岁的老人一谈起壮锦,眼中总闪着明亮的光。将来,她还想筹建一座壮锦博物馆,好好讲讲美丽壮锦的故事。在她看来,以壮锦为代表的壮乡文化有很多动人之处,值得一辈子说下去。

2用作品为家乡代言,为古老纹样建数据库

在壮族人的传说中,“妈勒访天边”是一个积极进取的故事。壮族设计师清穗深深地被这个故事打动,为了让广西传统的民族文化延续发展、世代传承,他运用自己的巧思,把广西民族文化玩出了国潮的味道。

在清穗的记忆中,儿时家中的器物大多装饰壮族特有的花纹,这些纹样不仅好看,更带着美好的愿望。“比如,小孩子出生以后,家长会给他准备吉祥花纹的背带,以祈愿他健康成长。”从小,清穗就从老一辈人口中听到各种各样关于纹样的故事,这也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后来了解这些故事的老人家相继离开,清穗忽然意识到,如果什么都不做,这些蕴含了美好寓意的壮族纹样和它背后的故事,慢慢就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他萌生了整理家乡纹样文化的想法。

2013年,平面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的清穗,开始有意识地搜集和整理传统纹样。他常去乡间采风创作,遇到有特色的传统纹样就用相机记录下来。深入田野的记录也启发了他许多设计灵感,他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创建一个致力于记录中国所有传统纹样的数据库——“纹藏”。

近年来,众多品牌开始不断发力国潮领域。在跨界联名、文化出海等一系列营销助攻下,国潮文化正快速崛起。今年春节,天猫国潮联手清穗的团队打造非遗系列福货品,围绕中国瓷器、敦煌壁画、故宫地毯、故宫珐琅等十个非遗方向,让非遗纹样和福文化焕发了新魅力。不少人感叹,原来年货还能这么潮!

这些正是清穗想要做的事情。他说,“纹藏”数据平台的建立不止于静态地保留纹样,更希望通过更多的商业行为和社会活动,为设计师们提供融汇古今的新素材与新创意。这样,广西不少特有的民族纹样将得以从文物、老物件中剥离,与现代艺术结合,展现出一副崭新的潮流面孔。

3非遗传承守“族宝”,母女巧手编织幸福梦

这个“壮族三月三”假期,来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谭素娟挺忙。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花竹帽第五代传人,她要到多地参加民俗活动,向世人展示推介环江的花竹帽。20多年来,花竹帽在谭素娟的手里越编越潮,不仅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创新了多种样式和功能。

花竹帽是毛南族特有的传统竹编工艺品,在毛南语中称为“顶卡花”,意思是在帽底编织花纹,象征幸福吉祥。过去,毛南族青年男女定情时,花竹帽是爱情信物,女子出嫁时,花竹帽则是必选的嫁妆。不过,花竹帽的技艺在过去仅凭老工匠在亲属间口头传授和示范,没有任何文字或图片记载,加上花竹帽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20世纪80年代这项技艺曾一度濒临失传。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次机缘巧合,热爱民族文化的谭素娟参加了编织花竹帽培训班,最终学成出师。为了让这项千年技艺后继有人、重获新生,她一直坚持开展竹编传习活动。女儿覃敏耳濡目染,最后也放弃了原有的工作,跟着妈妈一起编织花竹帽。

在母女俩的手下,传统的花竹帽不断绽放光彩。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和外国人喜欢花竹帽,她们开阔视野,创新花竹帽设计,把竹编技艺融入生活。现在经过谭素娟母女编织出来的帽子不仅表层有花,色彩丰富,还加入了汉字的字样以及多种创新形式。花竹帽的功能也多元化起来,不仅是头饰,还能做成灯饰。2019年,谭素娟和女儿合作设计创作的文创产品花竹帽宝瓶灯还在全国“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获奖。

在女儿覃敏看来,这些年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民族文化的重视正不断推动着花竹帽的传承与创新。如今在当地,政府在一些学校大规模普及传统民间技艺,建立毛南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毛南族花竹帽传习馆和工艺陈列馆,鼓励引导传承人向社会开班收徒,集中传授艺术和技艺。谭素娟创办的环江花竹帽工作室,至今累计带动了1000余人学会花竹帽编织技艺。2019年,谭素娟还被广西艺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进入高校传授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覃敏表示,作为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非遗传承人,她和母亲仍在不断思考如何在传承中创新,让这些古老的“族宝”焕发生机和活力。

4创新包装形式,民族手工绽放活力

不管是壮锦被赋予时尚,还是纹样跨界成为国潮,又或是花竹帽成为人们追捧的新巧工艺品。这些古朴的广西少数民族元素,都正在以现代的、创新的、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活力。

广西小伙韦晶,曾经花了3年的时间来挖掘百色民间工艺品“麽乜(读音memiē)”的民族文化,让“麽乜”回到人们的视线中。甚至连“麽乜”这两个字,也是他当时翻阅相关书籍,并根据百色文化译出来的,最后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

如今,因为求学和工作的缘故,韦晶定居国外,但他还一直在为推广壮乡文化而努力着。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推广经验,韦晶认为,95后乃至00后这些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喜欢张扬个性,追求新潮和另类。“其实,相比某件产品本身的属性,他们更加关注其表达形式与价值传达,倾向于为兴趣埋单。”韦晶说,有时候,传统文化精华之所以无法实现更为广泛的传播,关键原因还是在于表达形式的新颖度不够。“传统只有与时俱进,才有生命力,只有主动融入时代和潮流,才能焕发青春。”

贺卡是一家壮锦文化艺术公司的负责人,去年,他所在的公司在意大利成立了广西壮锦文化推广协会和中意壮锦设计中心,向世界推广广西民族文化。他们计划启动相应的广西壮锦品牌在意大利宣传,并参加国际四大时装周之一的米兰时装周,举行品牌发布会、时装秀和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进军意大利的品牌,设计灵感及原材料都来自于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就业工坊。未来,他们将通过国际化的设计和运营,将广西民族文化的瑰宝推荐给世人。

事实证明,正因为有越来越多热爱广西民族文化的人们深度参与,壮乡民族文化风采才日益精彩纷呈。在他们眼中,民族文化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存在,以文化创新带动商业发展,再以商业化带动文化创新持续推进。大家一直在默默地实践着,等待着厚积薄发的那一天。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环江 南丹 “春风行动”送岗到搬迁社区

本报河池讯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环江、南丹等地近日纷纷举行“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将各种用工岗位送进易地搬...

环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锦出国门、纹样拼创意、非遗进万家 壮乡民族瑰宝以国潮范出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