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深耕网络新战场 奋楫争先立潮头 南丹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工作纪实 □ 兰茗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5-2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网警作为公安系统的“新手”,出现的时间并不长,2011年成立的南丹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更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队伍,却充当起全局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和运用科技信息化突防的尖刀拳头,在维稳处突、净网行动、案件侦查、情报线索发现等多个公安业务领域成绩斐然,收获多项荣誉。2019年,大队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多年来连续获得上级记功嘉奖,民警个人也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区十佳情报技术标兵”等称号,成为全市县级网安战线的排头兵。

立机制强队伍引领专业团队建设

随着网络犯罪方式手段的不断翻新,做好信息化条件下“打、防、管、控”工作成为各级公安机关的重要课题。近年来,该大队以“打造坚强技术支撑、服务全局中心工作、树立一流县级网安品牌”为目标,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大队民警岑勋明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刑侦部门工作,几年前因工作需要调整到网安大队。“我连服务器的基本架构都不懂,根本没办法从里面提取数据、分析数据,案件自然无法破获。”回想起刚接触网安工作,他笑着说。在大队比学赶超氛围机制带动下,岑勋明不怕吃苦熬夜,全身心投入到分析研判工作中,如今已成为网安情报侦查工作的业务骨干,由他负责的电子数据勘查检验分析实验室,两年来开展各类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分析检材380余份,在各种电子数据中找出案件相关的证据、线索,梳理推送给办案部门,提供精准导向,在该局侦破的多起电信网络诈骗和传统“盗抢”等案件的取证、扩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业、活泼、奋进是这支队伍的标签。该大队注重自身业务能力建设的同时,充当起全局信息化应用的一面旗帜,依托“全警触网”机制,整合网安、情报、图侦、刑侦及其他专业警种资源手段,组织各实战部门民警携案跟班轮训,深度挖掘数据资源潜力,发挥信息引领情报导侦作用。如今,在网安大队的牵头带动下,全局上下已形成主动运用信息化发现预警、分析研判、打击防范的浓厚氛围。

打犯罪护民生突出网安技术优势

“网络打开了另一个世界,但不代表这个世界可以没有秩序、没有规范,网络空间也是公共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网安大队大队长胡建文说。近年来,网安大队深挖涉网违法犯罪线索,与时俱进创新战法,重拳打击涉网案件。先后侦破谭某玲被“网上跨国婚姻”诈骗案、王某杰等人利用世界杯赌博团伙案、河池首例通过网络组织考试作弊案等上级督办重点案件,依法冻结各种涉案资金313万元,追回被骗资金45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缴获作案电脑、手机、银行卡、物联卡一批。

2019年6月,南丹籍石女士在网上以“刷单”赚取佣金方式,分多次被骗转账14万余元。网安大队受令对案件展开侦查。然而此类犯罪十分复杂,层级多、手法熟、洗钱快、取证难,国内成功侦破案例不多。专案民警没有畏难,多次召开案情分析,围绕资金流向、虚拟网络身份落地落实筛查线索,派出多组警力分赴广东、安徽、重庆及区内南宁等地调取搜集证据。民警夜以继日穷追不舍,最终锁定国内洗钱层级的多名涉案人并成功抓获,历时10个多月追赃,为受害人挽回损失6.8万元。

在主动开展涉网案件侦查的同时,大队还全力开展面上案件配侦工作,去年以来,共协助各警种单位侦破案件58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74人。

忠职守强巡察护卫健康网络环境

网络信息是海量的,但其中也掺杂着各种谣言。主动搜集网络谣言,打击造谣者,也是网警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互联网负能量,他们同样勇于亮剑。

2019年8月21日,一则配以“广西南丹县吃猪肉全家中毒死亡”标题的视频在河池本地多个微信群疯狂传播,视频表述的内容让人不自觉联想到当时社会热议的非洲猪瘟疫情,一时间引起不少群众恐慌、猜测。为澄清事实,回应公众质疑,南丹网警第一时间介入,在核实为虚假信息后立即对传播源头展开调查,很快将违法人员罗某、谢某抓获,并发布辟谣文章,及时平息了网上舆论,稳定了社会秩序。

网安大队树立“网情就是警情”的工作理念,在开展24小时网上巡察的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在全县各大网站、论坛及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设立“虚拟警察”,及时收集、汇总各类舆情线索。同时,强化对辖区重点单位网络安全和网吧等互联网营业场所的督导管控,根据网情部署警务,实现对负面舆情的快速掌握、快速处理,牢牢筑实网络安全屏障。凭借这种机制,去年以来,网安大队查处网络谣言、网上寻衅滋事等扰乱公共秩序违法案件6起,行政拘留8人;侦办传播暴恐音视频案件1起,行政拘留1人。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维护网络安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南丹网警将恪尽职守捍卫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在网络强国的征途中无畏无惧、勇往直前,书写属于他们的奋斗篇章。

新闻推荐

小作坊破解移民妇女增收难题南丹朵努手绣坊成为广西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

南丹讯日前,广西“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朵努手绣坊”在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移民安置点朵努社区正式挂牌,成为南...

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耕网络新战场 奋楫争先立潮头 南丹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工作纪实 □ 兰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