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为民惠民创文明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6-30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庆凌通讯员苏航罗宇涵

“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房前屋后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干净过。小区内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大家心情舒畅,再也不想搬走了。”住在南丹县财政局大院的罗伟科兴奋地说,“小区的新变化,让附近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如今,像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在南丹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行人、车辆有序通过十字路口,面带微笑的“红马甲”扶老携幼、维持秩序……

自开展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南丹县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新期待,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引领,在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在创建工作中,南丹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彰显亮点。全县把全面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环境整治、交通畅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提高、全民素质提升“十大行动”,作为解决创建问题的重点工作,持续深化“门前三包”“街长制”“河长制”等工作。着力围绕市民关注的生活居住、休闲健身的楼道、庭院、村落、广场、公厕、公园、河道7个重点区域,广泛开展“七大美丽创建活动”,打造特色亮点,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不断增强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助力宜居宜业美丽新南丹建设。

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南丹县开展“城市硬件基础设施查缺补漏”专项行动,共投入1700万元对城区损坏道路、人行道、广场、背街小巷及路灯进行修复和维修,共修复道路、人行道、广场1万余平方米;维修了路灯和景观灯,路灯、景观灯亮灯率均达100%。以“找问题、补短板、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全县共投入400万元安装主要街道人车隔离栏4000余米;投入85万元在十字路口安装防闯报警、高空喊话装置,对背街小巷和人行道进行划线,规范汽车和摩托车等车辆停放。3年来,共投入600余万元对创建氛围进行营造。在城区主要街道、路口、广场、公园、宾馆、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宣传标语牌等5000块;发放《致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调查问卷》20万份;制作《市民文明手册》5万份和2万份有公益广告和创城知识的抽纸盒、雨伞、台卡、环保袋、围裙等,发放到各宾馆房间、各社区群众家中,扩大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在创建过程中,南丹县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包片创建”“单位结对共建”“群众监督评价”“绩效考评”“督查问责”等系列机制措施,从制度层面支撑引领创建工作。全县调整优化包片共建体系,将城关镇创建重点区域统一划分为9个创建责任片区、136个创建责任网格,压实干部包片挂联责任和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责任。同时,建立工作通报、媒体曝光、约谈问责制度,对创城不力的责任单位严肃问责。

“我们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8个文明实践所、154个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3000余场次,参加人数3万余人次。”南丹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围绕“志愿服务有平台、市民参与有动力、活动开展有温度、广大群众有实惠”目标,积极打造南丹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组建起“情暖夕阳”“呵护嫩芽”“阳光助残”等184支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新闻推荐

精准施策 打好“六战” 南丹紧盯目标发力决战脱贫攻坚

南丹讯“我们采取‘四强化、四推动’的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鸡、猪、牛主导产业,累计帮助505户2642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

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民惠民创文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