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携手战贫困 同步奔小康 南丹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7-02 22:28   https://www.yybnet.net/

南丹讯近日,南丹县第一小学师生应邀到里湖瑶族乡王尚小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小手拉小手”活动,两校师生结对互助,一起演绎《勤泽格拉》,一起敲铜鼓、打陀螺、吹牛角……整个校园笑声阵阵。这是南丹县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

南丹县居住有壮、汉、瑶、苗等20多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5.9%。近年来,南丹县把民族团结作为发展进步的基石,将民族团结工作贯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通过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进步的强大力量,汇集战贫穷、奔小康的强大合力,共铸南丹精神,同创南丹奇迹,谱写了南丹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的时代华章。

亲如一家情同手足

每周六,南丹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驱车3个多小时,前往八圩瑶族乡立坳村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商议脱贫对策。周末走访贫困户是南丹县全体党员干部决战贫困、带领全县人民奔小康道路上的一道风景。

“十三五”期间,南丹县共有贫困村4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527户50656人,大部分为少数民族群众。为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该县建立四家班子领导包乡镇、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等联系制度,实行“扶贫帮扶”全覆盖,统筹全县力量集中攻坚。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认亲戚,大家亲如一家、情同手足,从户口登记、低保申请、奖补申领、养老办理到产业发展、外出务工、住房建设、就医就学……事关贫困户的每一件事,帮扶干部都亲力亲为。经过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南丹县于2017年整县脱贫摘帽。

团结互助共建家园

在歌娅思谷景区朵努社区,何文兵住进了3层洋房的新家,并经营了一家小卖部和网店,一家人生活有滋有味。何文兵是南丹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受惠者之一。

为从源头上彻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白裤瑶贫困群众有稳固住房问题,南丹县汇全县之智、集全县之力,奋战180天,投资13.7亿元打造“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安置房2471套,1.35万名少数民族贫困群众搬进景区、住进别墅。同时,为解决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其他富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问题,该县规划建设八圩扶贫产业园,仅用3个月时间,占地240亩、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完工,给排水、供电、道路、景观绿化一应俱全。目前,产业园已入驻3家服装厂、2家电子元件厂,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了“金饭碗”。

守望相助共同发展

世界白裤瑶(南丹)大健康旅游扶贫产业园是南丹县引进企业为巩固脱贫成果而量身打造的一个重大项目。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和“基地+合作社+油茶基地认领管护”的扶贫带动模式,投资10多亿元,在八圩、大厂、城关、芒场、月里等乡镇流转和入股土地5万亩,种植高山有机油茶和套种山豆根,融合发展旅游康养产业,可接纳1200多名群众务工。

近年来,南丹县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在特色产业上发力,在产业扶贫上加劲,采取“二补三引四带”措施,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38个;全县“三品一标”产品认定37个,基地认证面积9.52万亩;辐射带动贫困户8472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39%,47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该县还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韩开运)

新闻推荐

警示教育阻断 学生溺水事故

南丹讯汛期来临,伴随高温天气,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为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6月3日,南丹县教育局联合该县红十字会、...

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携手战贫困 同步奔小康 南丹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