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宜州 > 正文

发挥责任督学作用 促进学区资源共享 宜州区第一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案例 □ 宜州区第一小学 石秋香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4-1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督导背景】

为更好地迎接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评估验收,缩小城乡差距,有效实现城乡学校之间“优势互补,文化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生”,2017年3月,宜州区开始实施学区制管理。同年12月,宜州同步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按照宜州区教育局安排,我作为本学区小学第二学区成员学校北牙瑶族乡中心小学挂牌责任督学,接手北牙小学督学工作。我发现该校校长干劲十足,勤奋好学,但是学校的文化特色不够突出,文化品牌没有形成。我首先想到是充分发挥学区长学校的资源优势,在文化治校、品牌立校方面狠下功夫,加强督导力度,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全面提升和教育的均衡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实施过程】

一、前期调研

北牙乡是我的家乡,对这里的情况我算是比较熟悉。这里的地方民族风情比较浓郁,许多民族体育、民族竞技、民间绝技如“上刀山”“下火海”“打火球”等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体育竞技及民族特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就连黄龙小学这样的基层完小也以一枚足球打出了名堂——在去年宜州区举行的中小学“健康杯”足球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2016年以来,唯一一所村完小代表乡镇学校比赛的学校,也是乡镇学校中获得成绩最好的学校。

为更好地开展督学工作,我在前期还做了数据比对,开展了实地调研与走访工作。北牙乡中心小学下辖25个村完小,6个教学点,一共有4000多名学生,是乡镇小学中办学规模比较大的学校。北牙乡距离城区37公里。由于交通不够发达,学校教师尤其是专业学科教师严重匮乏,教学质量也不尽如人意,通常是排在全市倒数。如何将我们学区长学校的“魅力教育”与北牙中心小学所处的地域有机结合,寻找适合自己的文化特色;如何通过学区长学校名师团队跨校兼课解决专业学科教师不足,提高教学质量成为我责任督学思考的方向。

二、具体措施

(一)建立联席会制度,创新开展学区文化共建。

按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要求,要对辖区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实施督导。按照学区制管理“科学统筹、改革创新、合作共生、特色发展”四大基本原则,我将“培植和发展学区优质校园文化,大力塑造学区教育品牌,以学区长学校优质校园文化为先导,推动成员学校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底蕴,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办学风格,达到‘一校一品’或者‘一区一品’”作为责任督学首抓内容。我所遵循的做法原则是“地球围绕太阳转,月亮围绕地球转,整个学区一盘棋”。

我所督导的北牙乡中心小学因要管辖的学校众多,地域广阔,为确保各成员学校与村完小、教学点校园文化一脉相承。我与学校领导班子商议,先由该校进行顶层设计,各村完小再结合地域特点及自身优势,围绕中心小学文化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特有的“瑶乡魅力文化”。2017年9月至2018年7月,我选派本校在文化建设方面比较有想法的政教处副主任谢云霄,少先队总辅导员谢海仙到北牙乡中心小学走教,进一步落实跟踪学校文化特色与品牌的打造落实情况。最后,定调北牙中心小学文化品牌为“魅力瑶乡,经典绽放”。

北牙乡各村完小在中心小学“魅力瑶乡,经典绽放”文化品牌的引领下,结合自己学校地域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特有的“文化特色”。如北牙豆竹小学打造的文化品牌为“魅力豆小,竹韵飘香”;万里小学打造的文化品牌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保安小学打造的文化品牌为“多灵神韵,经典润心”。

我希望通过学校文化品牌“亮色”的打造,让学校内涵得以提升,让学生受到文化熏陶,让人一进到校园,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身心愉悦的感受、记忆犹新的情怀。

(二)成立学区名师团队,有效实现资源共享。

真正的均衡是管理理念的均衡,是师资力量的均衡,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均衡。为进一步推进学区教育教学质量均衡发展,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共享,真正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我采取以下的做法:

一是成立学区学科名师团队。

由我所在的学区长学校一小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组长,成员学校语文数学辅导员担任副组长,语数科协同发展,综合科一小辐射带动,实施“以课题为载体,打造学校品牌策略”的名师带动工程。借助一小全国“两先两后”品牌学校优势,以课题引领,带动成员学校教师整体提升教学水平。

北牙乡每年新入职的教师比较多。为使年轻教师尤其是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尽快成长,我们通过名师团队牵头,开展了“魅力牵手,师徒结对”活动。我们学区名师工作室的50多位骨干教师成为北牙乡50多位年轻教师的师傅。通过开展“魅力牵手,师徒结对”活动,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在学区教师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

二是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提质增量工程。

为解决北牙中心小学教学质量及综合学科教师匮乏问题,2017年以来,我们采取“蹲点支教”“星期五轮教”“月末团队送教”等形式解决专业教师不足问题。开展了名师团队送教下乡活动,实施了教学质量对口提质增量工程等。

通过跨校兼课、教学研讨达到教学资源共享,学校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越:北牙中心小学毕业班教学质量稳中有升;非毕业班成绩更加显著:2018年春季学期教研室对非毕业班四年级语文科进行教学质量抽测,抽查到龙扇小学,他们的成绩高出乡镇平均分14分。2018年,我与教育局挂点督学的两位同志几次到福龙乡、北牙乡最边远的18所小学开展“义均路上并肩行,教育均衡共发展”“冬日学区送温暖,魅力区长显真情”等义均督学及学区主题活动。

【案例反思】

责任督学任重道远,挂牌督导大有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帮扶为主、尊重为先;督促为主,服务为先”的督导理念,多多为所督导的学校出谋划策,更多走进学校,在校园中诊断问题、挖掘亮点、细心打磨,让璞玉成器,使金子发光。

学区制的改革,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让我们累并快乐着!义均路上不再孤单,我们多了魅力牵手,一路同行的好兄弟!

新闻推荐

宜州一中夺得 宜州区汉字听写大赛冠军

宜州讯日前,在宜州区初中生首届汉字听写大赛中,宜州区第一中学民族初中部代表队夺得比赛冠军。在写汉字、汉字写拼音、团队...

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责任督学作用 促进学区资源共享 宜州区第一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案例 □ 宜州区第一小学 石秋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