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跟踪拍摄365天,聚焦乡土中国的裂变 用光影纪录劳动者创造的神奇故事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09 01:47   https://www.yybnet.net/

纪录片导演焦波车辉 供图

纪录片官方发布剧照

11月27日,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纪录片《淘宝村》荣获系列片好作品奖。导演是焦波,他的作品《俺爹俺娘》因记录了个体的喜怒哀乐,深沉表达了中国人传统朴素的情感而享誉海内外。

本次获奖之后,焦波的电话就被打爆了,不得不关机。他表示,《淘宝村》全方位纪录世界独有的淘宝村现象,聚焦被互联网所改变的村落与村民,触摸中国农民生生不息、创造未来的精神力量。

在会场发言时,焦波说,纪录片《淘宝村》起源于全国各地兴起的淘宝村,作为一名纪录片导演,无论从嗅觉、触觉还是直觉上,都会感觉到这是值得纪录的重大事件。

此时此刻,距离《俺爹俺娘》摄影展在中国美术馆首次展出已经过去了21年;如今,时代变迁,互联网时代到来,焦波对中国农民有了新的视角认知——那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故事。

改变从“细微的可能”里迸发

焦波在全国数以千计的电商村中,选出了7个样本村庄,展开了为期整整一年不间断的影像记录,与农民在一个屋檐下同吃同住,感受新农村发展的轨迹,感知农民跳动的脉搏,聆听乡村裂变中的故事,用2943个小时的原生态影像素材和500:1的超高片比剪辑,完成了在影像社会学上的一次成功跨界探索。

最终,这部片子聚焦被互联网所改变的村落与村民,触摸中国农民生生不息、创造未来的精神力量。通过跟踪拍摄淘宝村发生的真实故事,记录了淘宝村中的农民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而与世界发生的微妙联系,从他们在创业中遭遇的激情、梦想、困境、迷惑、成败,从他们的悲欢离合、命运沉浮,从新一代农民在与网络时代同步的进程中所呈现的诸多变化,折射中国在信息革命的深水区中表现出的生动而复杂的社会变革。

“如果现在不创业的话,再过个几年,就彻底的告诫自己算了吧,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这话出自一位山东农民之口,半辈子的面朝黄土的妇女。后来她获得了成功。

焦波被一个个奇迹所触动着,他用光影记录着中国大地上劳动者创造的神奇故事。这些故事,有成功,也有失败,更多的是奋斗和坚韧。所有的改变都是从“细微的可能”里迸发的,这是这部纪录片最触动人心的地方。

2009年,第一个淘宝村诞生——江苏省沙集镇东风村。那一年全国的淘宝村也仅有3个。十年间,中国淘宝村的数量增加到4310个,淘宝镇达到1118个,覆盖2.5亿人口。星火燎原。

演绎中国大地裂变“奇迹”

焦波介绍,为了拍到淘宝村电商与泥土味道,拍到农民生活的最本真的东西,《淘宝村》分兵数路,深入到全国各地,驻守在几个有代表性、有特色的淘宝村里,同农民在一个屋檐下同吃同住,感受新农村发展的轨迹,感知农民跳动的脉搏,聆听乡村裂变中的故事。在淘宝的商海里漫游,与外面的世界碰撞的乡亲们也把摄制组当成自家人,毫无保留地敞开心胸,上演着他们在淘宝路上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纪录片第一集聚焦的丁楼村,其所在的山东曹县是省级贫困县。据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数据,100多个淘宝村带动曹县20万人创业就业,并带动约20%脱贫人口。

焦波认为,一个村改变一个县,淘宝村还演绎了县域经济换道超车的裂变“奇迹”。

目前,曹县已形成演出服饰、木制品、农特产品三大电商产业集群加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带;演出服饰网络销售全国第一,日本的棺木也多出自该县。

位于苏北的沭阳县,依托淘宝村成为全国最大花木基地之一,平均每秒就有5.58件快递发出。100公里外的睢宁县,则拥有全国最大家具淘宝村集群。

……

“中国淘宝村”吸引了世界的眼光。原世行行长,泰国、卢旺达等国领导人都曾参观淘宝村。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以淘宝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商,有助于解决全球减贫难题。

平实纪录百姓故事

焦波的经历已被很多人所知:

他从1973年接触照相机到1978年进入《淄博日报》成为摄影记者,再到1998年因为拍摄爹娘的作品,获得首届中国国际民俗摄影赛人类贡献奖,获奖时,焦波已经从山东跳槽到北京的媒体工作。这中间经历了25年。

还在《淄博日报》做摄影记者时,焦波和另外几位伙伴,曾骑自行车自瑞金出发,历时8个月,走完红军长征路,刊登了“重走长征路”连续报道。打那以后,焦波给自己订立了一个目标:拍100个老百姓的故事。

从此,焦波镜头表现的是《京城最后的背粪工》《哈巴雪山上的背矿工人》。还有著名的《俺爹俺娘》系列,很多年轻人面对照片时,被那种平和的力量所冲击,抽泣不止。

焦波说,“我拍的东西很普通,就是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些细节。是时间催化了它,平实纪录的画面,经过时间的洗练,产生出新的内涵。时间越长,震撼的效果越大。”

在拍摄普通人的过程中,焦波最终把镜头对准了最普通的农民。焦波拍农村,还有一个原因:他是农民的儿子。

焦波的娘生了8个孩子,而健康长大的男孩,只有焦波。全家努着劲儿供他一个人上学进步。

在接触到照相机后,给爹娘拍照成为焦波生活里的一部分,这一拍,就是30年。留存了照片12000张,录像600多小时。他把自己对父母的依恋,把中国农民的质朴和坚忍,全部深藏进了这些照片和视频里。

从爹娘身上遗传中国人的基因:勤劳、善良、朴实、坚忍、执着……这是焦波作品的底色,这底色放大到后来的《乡村里的中国》《出山记》,直到现在的《淘宝村》。

新闻推荐

《李秉传》编撰工作启动

本报讯(记者王振宇)11月10日,反映菏泽市明朝著名大臣李秉的史志类书籍《李秉传》(暂定名)编撰工作在菏泽牡丹区启动。据了...

曹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向一粒玉米折腰2019-11-26 10:53
戏剧展演下乡来2019-11-22 15:22
猜你喜欢:
评论:(跟踪拍摄365天,聚焦乡土中国的裂变 用光影纪录劳动者创造的神奇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