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好儿媳好孙媳王丹 再苦再累,也是做儿孙应尽的责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10 14:4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近日,本报编辑部收到一位读者的来信,写信的,是曹县仵楼镇陈楼村一位73岁的老人。在信中,他非常真诚地表扬了自己村的好儿媳好孙媳王丹。老人述说了王丹的故事,同时表示,自己“有千言万语也不知道怎么表达”,“觉得不把王丹的事迹报道出来,就对不起这样的好人”。最后,老人以自己73岁的年龄担保,“说的没有一句谎言”。

收到信后,本报编辑部特地安排记者,对王丹进行了采访。

仲夏时节,一个跟往常没什么两样的日子,王丹照常一大早就起床,打扫完院子就忙着做早饭,接着给卧病在床的奶奶收拾个人卫生,穿衣洗脸,再为需要照料的婆婆和奶奶一起端上早饭。伺侯两位老人吃完饭,王丹松了口气,这才放心地去送两个孩子上学。这些年来,王丹就这样先伺候老的,再照顾小的,生活的全部空隙被这样的日子填满。

王丹今年32岁,曹县仵楼镇陈楼村人,身材瘦小,就是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但在陈楼村一提起王丹的名字,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十里八乡也难找到的好儿媳好孙媳。

2011年,王丹嫁到陈楼村。之后几年,家庭屡遭变故。先是婆婆得了心脏病,2014年在济南做了手术,需要人照料;2016年4月,年过九十的奶奶也因脑溢血后遗症导致身体瘫痪,常年卧病在床;2019年,公公又因病去世。为了家庭生计,丈夫只能常年外出打工。王丹除了伺候两位老人,还要照料两个年幼的孩子,此外,还有9亩地和一个2亩多果园的收种管理,这些事儿全压在王丹一个人身上。

日子一天天地过着,今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每天,她要给卧病在床的奶奶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换洗衣服。为了老人的健康,她坚持每天给老人擦洗一遍身体。为了给奶奶和婆婆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王丹每天都早早起床,将屋里屋外的卫生打扫一遍。卧床四年多,奶奶的房间没有一丝异味。邻居们来串门,看着被她收拾得永远都井井有条的院落,总是忍不住要感叹几句。

忙完家里忙地里。王丹家有一处占地2亩多、差不多快20个年头的梨园。看到别人家的果园枝头果实累累,王丹也不甘示弱,只要有空闲就扛上锄头到果园里除草,给果树施肥喷药。在她精心管理下,梨园内一片生机。看到别的伙伴儿干起淘宝店,王丹感叹自己实在没有时间做淘宝。可她会把邻居家做淘宝服饰的零活接过来一些,晚间用缝纫机加工,也能挣些工钱贴补家用。

一年到头,照料老人、孩子,还有十多亩田地和果园,王丹忙到头打脚,却从来没有抱怨过。村里73岁的陈本彦老人,有一天遇到她,心疼地问:“天天这样干,孩子你不嫌苦不嫌累吗?”王丹微笑着说:“要说不苦不累那是假的,但我必须要这样做呀,因为这是我们做儿孙应尽的责任。”

农村大众报记者石鹏志

通讯员王晓新陈付明

新闻推荐

县立医院引进 国际领先生化分析仪

本报讯(通讯员李强记者臧宾)为满足辖区居民的就诊需求,建立和谐的新型医患关系,以最有效、最经济的形式服务群众,近期,曹县县立...

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儿媳好孙媳王丹 再苦再累,也是做儿孙应尽的责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