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成武 > 正文

田园逐梦 沃土生金 成武县白浮图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5-06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走进成武县白浮图镇田间地头,数以万计的芸豆大棚里,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袋;市场上,前来卖芸豆的车辆一个挨着一个,菜农们谈笑风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设点收购,交易十分火爆。

据了解,白浮图镇是菏泽市最东部边缘的一个典型的农业镇,近年来,该镇以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为总抓手,以发展早春大棚芸豆为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强镇富民的成功之路。白浮图芸豆继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为无公害产品之后,2017年白浮图芸豆又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该镇是闻名全国的“芸豆之乡”、“一村一品”示范镇。

谈及芸豆发展路径,白浮图镇党委书记陈军标告诉记者:“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科学规划、科学栽植、科学管理放在首要位置,依靠政策引导定调子、基地建设搭台子、品牌创建找路子,并实行镇村干部包片制,深入田间地头,跟踪服务,帮助种植户解决难题;以产定销,全方位、多渠道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在种植模式上,该镇一开始也是采用传统的一家一户自我生产模式,在水肥调控、病虫害防治、技术管理等方面各行其是,导致芸豆品质不一,效益不一,严重制约了芸豆的发展。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镇在积极听取有关部门建议的同时,按照“规模发展、品牌带动、整体提升”的发展思路,在种植模式上进行改革,把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模式确定成为成方连片规模种植模式。目前,全镇芸豆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占全镇土地面积的70%以上,形成了区域化种植、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加强合作组织建设,是该镇培植经营主体发展中温棚芸豆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为实现规模向效益的转变,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加大芸豆附加值,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在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鉴定为无公害标志产品之后,该镇又专门注册了“翠博”牌芸豆商标,紧紧围绕这一支柱产业,聘请有关专家组建了白浮图镇芸豆研究所,申请并注册了成武县芸豆协会。根据市场订单制定芸豆种植计划,系统掌握种植面积和市场需求。2017年以来,先后为菜农鉴定种植购销合同12万份,较好地保护了菜农的实际利益。去年,全镇中温棚芸豆种植面积5万亩,总产1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7000多元。

“要把这一产业进一步做大、做活、做强,关键在于科技的引领。”该镇镇长邓学军说。基于这一认识,该镇按照“科技+公司+示范户”的技术传播线路,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综合配套技术。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全部按标准化组织实施。为此镇里还专门成立了芸豆生产服务中心,设立技术网点22个,组建各类蔬菜专业合作社30个。在此基础上,每年都高薪聘请省内外有关专家、教授来镇举办蔬菜生产培训班和技术讲座,真正做到种植与技术推广和农民培训同步走。

谈起近年来芸豆经济效益,该镇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华笑着说:“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在俺村找几家存款三万五万元的还真难找,三十万二十万的不稀罕。”对此,镇党委书记陈军标深有感触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不忘初心惠民生、牢记使命促振兴的工作思路,以芸豆生产为载体,以科技兴农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再续发展新篇章,努力将白浮图镇打造成为旅游名镇、农业大镇、经济强镇。”

通讯员 王泽斌记者 王重庆

新闻推荐

赵雪梅:带领乡亲赚“洋钱”

日前,记者在成武县天宫庙镇天宫庙村一处玩具加工厂内看到,堆放的牛油果、大熊猫玩偶成品憨态可掬,十分吸引眼球。数十名工人...

成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达城茶客(一)2021-03-31 09:32
评论:(田园逐梦 沃土生金 成武县白浮图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