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近50年累计捐款近90万元,“最美退役军人”朱瑞方 他是一贫如洗的“文明富豪”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10 16:32   https://www.yybnet.net/

“八一”建军节前夕,单县退伍军人、农民党员朱瑞方荣获“菏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在单县,朱瑞方被誉为慈善家、最美人物,其爱心故事感人肺腑。

1971年1月,朱瑞方应征入伍,同年7月1日,在志愿书“入党后怎样工作”一栏中,他写道:“我入党后要节约用钱,捐资助学,让那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真正掌握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本领。”同年8月3日,朱瑞方随连队进驻一家设计院,认识了当地司机时维忠,得知其家庭困难,两个孩子面临退学,特资助30元钱,而他当年每月津贴仅6元钱。

1975年3月,朱瑞方听说附近孟庄大队优秀学生王香兰继续学业艰难,将100元退伍费慷慨捐赠。7年后,王香兰考上了华西医科大学,为了给她筹集入学费用,朱瑞方卖了家里的两只羊和5棵树。为给王香兰筹集大学二年级的学费,朱瑞方卖了妻子的嫁妆。王香兰毕业后分配到青岛市工作,成长为著名的口腔病专家,每每邀请恩人朱瑞方到青岛玩玩看看,皆被婉拒。

2016年8月13日,聊城大学学生杨苗来看一直资助她的朱瑞方,当看见“朱爸爸”正吃一碗白水煮的扫帚菜时,泪水潸然而下,说:“今天我才知道您给我的钱是怎样来的啦!”

2018年2月5日,朱瑞方的妻子赵桂兰在徐州市肿瘤专科医院化疗,家里已负债10万元。期间,他向做水果生意的刘秀梅借了1000元钱,资助在单县一中就读的贫困学生刘媛。2019年2月1日,单县组织部门送给朱瑞方1000元春节慰问金。朱瑞方舍不得花,资助了刘媛。

有一年秋天,朱瑞方的妻子赵桂兰到新疆拾棉花,挣了4000多元钱,朱瑞方拿出3500元捐给了贫困生。朱瑞方的儿子结婚,破旧的厨房当了婚房,没有酒席和迎娶的车队。过了两个月,女儿出嫁,仅有几件普通的嫁妆。儿女婚嫁节省的开销都被朱瑞方捐了出去。

2008年2月,由朱瑞方牵头的单县爱心工程协会成立,至今在全国各地成立分会1796个,发展会员18397人,资助贫困学生31764人,资助困难群众17895人,“一对一”“面对面”捐款3899.48万元。

近50年来,朱瑞方先后资助453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793000元,捐赠衣物3700多件、学习用品4300件;先后向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灾区和西南旱区小学捐款60000多元,修桥捐款37600元,累计近90万元。

为资助贫困学生和社会公益事业,朱瑞方不吸烟、不喝酒;不买家电、家具,不坐公交车,都是骑自行车;不买新衣服,或自己做,或拾亲属的旧衣服;很少在外面吃饭,偶尔也是一碗水饺或一碗清汤面。

朱瑞方养畜禽,种粮食、药材、棉花等;打过多种零工,搬过水泥,擦过机器,当过油漆工等,日积月累的辛苦钱,悉数捐给比自己更贫困的人。

朱瑞方先后获得菏泽市劳动模范、山东省第二届道德模范、中国骄傲之星、共和国杰出人才、山东慈善奖、山东慈善之星、“和谐山东”十大公益风尚人物、山东慈善工作先进个人、“齐鲁先锋”共产党员、山东省“四德榜”先模人物等荣誉称号。

接受“菏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时,朱瑞方动情地说:“我年龄大了,力量小了,但我仍要力所能及地捐助寒门学子和社会公益事业。”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刘厚珉

新闻推荐

公诉席设在了农户家

7月14日下午,单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郭庆阳从陈某某家里搬出两个小马扎,开始对陈某某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进行公诉。原...

单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50年累计捐款近90万元,“最美退役军人”朱瑞方 他是一贫如洗的“文明富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