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苗木大户宋世朋扶持村民发展苗木种植 贫困户“傍大树”后有了自己的产业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2-10 16:55   https://www.yybnet.net/

冬闲时间,宋世朋(左一)主动为周边的苗木种植户讲解修剪技术。“在参加小组讨论时,我建议政府加大对苗木产业的帮扶,积极帮助苗木合作社、苗木种植大户解决资金难题。”1月17日,刚参加完菏泽市“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宋世朋返回村里后,就把周边的苗木种植户召集起来,鼓励大家继续做大苗木产业。宋世朋是东明县马头镇邵庄村人,当地的苗木种植大户。

听完宋世朋的介绍,马头镇牛八屯村贫困户刘家成说了自己新一年的打算:“这4年来,俺一直种白蜡和国槐小苗,收益还不错。今年想在地里栽种大苗,这样挣得能再多些。”

早在2003年,宋世朋开始在北京、天津等地的苗木公司从事苗木销售工作,逐渐熟悉了苗木市场。2009年,他回到老家,先在自家的8亩地里种上白蜡苗。最近五六年,苗木基地逐年扩大,目前已经达到1500多亩。

随着苗木基地扩大,用工量越来越大,周边不少村民前来务工。刘家成是最早来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因妻子患病,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一开始,就规定贫困户每天的工资比普通村民高10元。”宋世朋说,在苗木基地从事除草、浇水等日常管理,每天工资是50元,遇到挖树、装树等重活,工资还会适当增加。目前,常年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有50多人。

在苗木基地务工的同时,刘家成逐渐掌握了苗木种植技术。在宋世朋的鼓励下,2016年起,刘家成拿出家里的3亩地播种上白蜡、国槐等种子,开始培育小苗。

一亩地种1万棵苗,一棵2块钱。2018年,刘家成卖出了第一批苗子,3亩地收入近6万元,当年顺利脱贫。

购买村民小苗的正是宋世朋。他把村民种植2年的小苗买来,再栽种到自己的基地,继续培育。“胸径13厘米的白蜡苗价格是1000多元一棵,培育四五年后长到18厘米,价格就能达到4000多元一棵。”随着市场经验的丰富,近年来,宋世朋开始收购小苗,培育成大苗木再出售,这样利润更高些。

目前,宋世朋带动十多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苗木种植。“这几年,在苗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万把块钱。培育自己的苗圃,一年平均能收入两三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后的刘家成说。

作为邵庄村的村干部,宋世朋支持村里的贫困户发展多种产业。

今年61岁的靳秋法是邵庄村的“单身汉”。近年来,宋世朋多次给靳秋法做思想工作,既欢迎他到自己的苗木基地打工,也鼓励他发展其他产业。

4年前,靳秋法买了一只青山羊,平时在苗木基地务工的同时,还从基地割草、收集树叶喂羊。目前,靳秋法家的羊达到20多只,也顺利实现脱贫。

新闻推荐

鸡笼模拟日出日落,自动包装人不碰蛋 东明县一企业采用先进设备生产高标准鸡蛋

临近春节,处处是忙碌的景象。但在东明县吉安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安农牧公司)这个每天鸡蛋产量达到11万多枚的大...

东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苗木大户宋世朋扶持村民发展苗木种植 贫困户“傍大树”后有了自己的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