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陈王读书台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4-08 23:52   https://www.yybnet.net/

曹植(192年-232年),字子建,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是曹操第三子,生前曾为陈王,去世后谥号“思”,因此又称陈思王。

黄初二年(221年),30岁的曹植被徙封安乡侯(今河北晋州侯城),邑八百户;当年7月又改封鄄城侯(今山东鄄城县),是年作《野田黄雀行》,这次改封成为曹植一生重要的转折点。黄初三年(222年)4月,31岁的曹植被封为鄄城王,邑二千五百户,也就是在这次被封王之后回鄄城的途中,他写下了著名的《洛神赋》。

在鄄城期间,曹植在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杏花岗村西南建造了一个高台,用以读书写字,吟诗作赋,品茗会友,后人称这个高台为“陈思王读书台”“陈王台”。该台有台阶10数级,有读书厅、藏书室、会文亭等。因黄河决口,该台渐被淤没。上世纪四十年代,尚有台基存在,上有残砖断瓦,今已夷为平地。

据传,有一年适逢春雨,陈王在读书台雨中赏杏花,不觉襟衫全湿,便脱下衣服晾在读书台旁的枣树上,取衣时不小心被枣树上的刺扎破了手。第二天整个杏花岗上枣树的刺全弯曲向下。陈王转谪他处后杏花岗的杏树就全部枯萎了,至今,杏花岗再无杏树。

菏泽市档案馆 供稿

新闻推荐

鄄城检察院:做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本报讯(记者胡德光)近日,鄄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再次来到了该县域内的黄河河道,与河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一起,实地查看...

鄄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鄄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王读书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