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古村落里有支义工队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11 08:43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听我的号子,把磨盘立起来,一二三!”随着口令,大家齐用力,将地上的磨盘立了起来。接着,七八个人一起将磨盘滚到垒起来的石头上,支起石磨。3月7日,在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古村落北大街,古村落里义工们齐心协力支起石磨的一幕让人心生敬佩。“只要村里有活,那就是自己的事。”忙得满头大汗的义工村民们说。

说起来古村落里的义工,要从村里的退伍军人、老党员王允领谈起。

该村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以后,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起来。“游客来古村落看一会就走了,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也体会不到古村落的历史价值。”王允领说。原来是村干部的他看到这些,就主动给来古村落游玩的游客当起义务导游。他将村里每一条大街小巷、每一处房屋的历史故事细细讲给游客,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慢慢地,来古村落的人越来越多,王允领有时一天就接待四五班游客,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因此,他也结识了全国各地的朋友,朋友介绍给朋友,王允领就成为有名的义务导游。

王允领因家庭原因去外地后,村民张燕芹接过了接力棒,成了第二个义务导游。王允领、张燕芹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前王庄村民,大家也都想着为古村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去年元旦前夕,在北京工作的王德然倡导村里搞元旦联欢晚会,让游人感受古村落的文化,并带头捐款500元。在他的带动下,一个星期的时间,全村在外工作和打工以及家里的村民共计捐款26680元。在筹备元旦晚会时,全村人自己创作、自己编排,从每一次的彩排、演出,再到会场的布置和维护,没有一个人说报酬的问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元旦晚会举办得非常成功、非常出色,得到游客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晚会没有花费多少,由于捐款数量多,剩余的钱怎么使用,大家纷纷出主意,一致认为应该亮化古村落的街道。但是雇佣工人费用高,不划算。”前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希成说。山乡石寨旅游发展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德友、王红军等人说:“大家都义务劳动,共同将我们的古村落装扮得更好,谁愿意加入就加入,合作社和村两委都不支付工资。”在他们的倡导下,第一天加入的有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和村两委干部,第二天便有十几个人,大家看到满街的红灯笼,主动加入义务劳动的队伍,有刚打工回来的,也有放弃家务的,更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将红灯笼撑起来,一个个地递给挂灯笼的人,全村共挂红灯笼3600多个,霓虹灯、彩灯1000多个。每到晚上,古村落灯火通明,五颜六色,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也使得古村落更有韵味。

“在合作社和村两委的带动下,在家的人几乎都参加了义务劳动,这是我们没想到的,从这些义务劳动上看出,群众的觉悟在提高。现在我们的义务导游已经有四个人,逐渐形成了队伍,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都力所能及地为村里出力。有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信前王庄会越来越好!”王希成说。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满常学

新闻推荐

菏泽市4人入围山东好人每周之星评选

本报讯(记者刘辉)日前,第108期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候选人评选活动结果出炉,菏泽市4人入围。据悉,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的巨野...

巨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巨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村落里有支义工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