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郓城新闻 > 正文

雷琴会“说话”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张朋很依恋故乡,每次来济南,她都住在酒店里。图为张朋独自在酒店的房间里练琴。在济南五中,孩子们正好奇地听张朋讲雷琴的前世今生。张朋经常把雷琴带出国,和外国友人们合奏。舅爷爷既是张朋的老师,也是雷琴的第二代传承人。在济南五中,学生忍不住上前感受一下神奇的乐器。文/片本报记者王媛

时而婉转悠扬,时而铿锵有力,还可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这就是雷琴——一把会“说话”的乐器。

“咯咯哒”“叽叽叽”……近日,在山东省济南第五中学音乐教室内,雷琴第三代传承人张朋向学生们展示了雷琴的模仿能力。“大家早上好”“你们辛苦了”等人声能被雷琴模仿得非常逼真。如此神奇的乐器,让学生们充满好奇。

雷琴既能模仿人声、京剧唱腔、动物呜叫,又可模仿自然风声。因其声音洪亮,故得名雷琴。据张朋介绍,雷琴是一种年轻而独特的中国拉弦乐器,它是坠琴加长了琴杆,加大了琴筒,并在琴筒上蒙一层厚度适当的蟒皮,音色大而宽广。

雷琴还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起源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山东郓城县的中国著名民间艺人王殿玉在坠胡的基础上创造的。作为民族拉弦乐器中个性最为明显的乐器之一,雷琴是拉弦乐器中的瑰宝。

王殿玉先生桃李满天下,但到目前为止,亲传弟子仅有三位老人了。其中一位就是张朋的舅爷爷。出生于济南的“80后”张朋,16岁就跟着舅爷爷学习雷琴,成为第三代雷琴传承人。

定居北京的张朋目前是中国音乐家协会雷琴研究会会员,还成立了北京雷琴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她多次参加电视台节目推广雷琴,并受邀参加国内外雷琴演出,让国际友人们感受到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另外,热心公益的她还经常来到中小学及高校校园,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和了解雷琴、喜欢雷琴。

作为年轻新锐的非遗传承人,除了将雷琴发扬光大,张朋还是个在艺术创作领域爱好广泛的人。她不仅喜爱诗词、服饰、茶道,还喜欢将DJ等各种流行艺术元素和雷琴相结合,让雷琴充满了年轻活力。她总是说,艺术是相通的,虽然看起来不搭,但碰撞在一起会很吸引人。在这种不搭的结合中,她一直在尝试并探索用新的理念为雷琴推广开辟出新路子。

雷琴的“老家”在山东,2015年成为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正因此,张朋经常回到济南,和这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拉雷琴、玩音乐,碰撞出更多的新思路、新美好。

新闻推荐

为新型城镇化探索新方案 郓城新型城镇化模式探索与路径创新综述

风景如画的宋金河畔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市委书记孙爱军及县委书记刘文林陪同下到郓城调研市长陈平在县委书记刘文林陪同下到...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雷琴会“说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