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郓城新闻 > 正文

徐秋:保卫家园以身许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1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徐秋烈士像(资料照片)。

1927年,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后,徐秋参加了当地的赤卫队。1930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被任命为红58团团部参谋,转战于湘鄂赣边区各县,作战英勇顽强,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7月初,部队回师江西兴国后,为了扩充红军队伍,他主动向团部建议并经批准同意,由他主持召开了红军家属代表会,发动红军战士帮助红军家属生产劳动。在拥红扩军运动中,他的思想发动工作细致而高效,一次就为红5军扩充精壮青年300余名。

1933年6月中旬,部队奉命在大湖坪整编后,徐秋任红5军第1师第10团副参谋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4年底至1935年春,红三军团攻战娄山关,抢渡乌江,徐秋受命率部架桥,经过一昼夜苦战,浮桥架通,部队终于跨过了乌江。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徐秋奉调115师,开赴抗日前线。1939年春,随八路军第115师东进支队进入鲁西。

1939年3月,上级决定由徐秋选调10多名勇猛善战的战士组成小分队,夜袭日伪一个重要据点。徐秋组织两名侦察员化装成农民进入街头,随后迅速偷袭了日军碉堡,打死哨兵一名,缴获枪支弹药、布匹、食盐、火柴等一批物资。

随后,徐秋随部进入泰(山)西根据地,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3月,趁日伪军进驻郓城县谭庄村立足未稳之机,徐秋率部夜袭敌营,一举歼敌2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1940年9月,徐秋率特务营去山东省郓城县以西的洞口反“扫荡”,组织了一场伏击战,将对面日军打得逃往县城。

同年9月,根据地派南下干部途经郓城,徐秋主动担负起境内护送任务。此后在赵楼被敌人包围,危险关头,决定突围。他先命令魏振方带一个连,从赵楼西边渡河成功突围。为了保护南下干部的安全,徐秋率领部队从赵楼正方突围。渡河时因敌人火力过猛,徐秋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7岁。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着力做好养殖规划 菏泽市划定畜禽禁养区1397个

本报讯(记者闫世存)12月12日,记者从市畜牧局获悉,菏泽市着力做好养殖规划布局,目前划定畜禽禁养区1397个,面积1199.7平方公里。...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雷琴会“说话”2018-12-09 05:30
猜你喜欢:
评论:(徐秋:保卫家园以身许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