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郓城下好“先手棋”筑牢校园安保屏障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10-08 15:39   https://www.yybnet.net/

新学期,郓城县公安局超前谋划,认真部署,从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严密排查整治、健全联动工作机制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治安管理,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全力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

广泛宣传教育,上好校园安全“第一课”

开展校园安保教育培训。会同教育、应急管理等部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组织对各学校安全责任人、保安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讲述校园安全事故的特点,深刻剖析事故原因,明确工作重点,传授工作技巧,演练单兵实战对抗,提高校园安保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工作能力。目前,已培训安保人员 210余名。

举办校园安全法制讲座。 组织治安、 交警、 派出所等警力深入校园,抓住教师集中学习培训和举办开学典礼的契机,向学校师生通报当前校园安全形势,宣传公安校园安全工作成效,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突发危机事件等事故的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目前,已举办法制宣传讲座12 次,制作展板9块,受教育师生1万余人次。

延伸校园安全宣传触角。借用各项集中宣传走访活动和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报纸报刊等媒介,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和防范常识,形成警民齐抓共防的良好局面。近日,已在6个乡镇街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展严密排查,打好隐患整治“第一仗”

消除内部安全隐患。治安、派出所积极会同教育、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大检查,深入辖区幼儿园、中小学校,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逐一建档动态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底数清、情况明”。从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入手,重点检查安保人员是否落实、安保制度是否健全、安保措施是否到位、消防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监督整改,并落实专人进行复查验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8 月以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校园安全隐患57处。

净化外围治安环境。 联合教育、卫生、城管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网吧、旅店、摊点、出租屋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排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由社区民警对涉校、涉园等矛盾纠纷开展集中排查梳理,密切关注管控精神病患者等重点高危人员,切实掌控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疏导,有效排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师生在校正常学习和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8 月份以来,清查校园周边行业场所140余家,累计化解涉校矛盾纠纷3件,排查管控高危重点人员 11人。

构建安全交通环境。 全面排查校园周边的交通状况,完善校园周边重点路段和路口的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及交通安全设施,消除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强化对校车及校车驾驶员的检查,严厉查处校车超速、超员、超载,使用报废车、拼装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黑校车”接送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校车运行安全。

健全工作机制,出好合成联动“第一招”

健全联动检查制。由社区民警会同学校安保部门负责人对校园安全隐患滚动摸排,同步做好检查记录,严格落实签字手续,发现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抓好复查验收,确保整改到位。专门抽调治安大队、督察大队民警与教育部门组成校园安保工作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对校园安保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目前,已下发专项通报5期。

健全联席会商制。 教育、 公安、卫生等部门定期召开校园安全联席会,通报校园安全工作进展和形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共同研究强化校园安全对策,安排部署校园安全工作,实现校园安全齐抓共管,增强行动合力。

健全联动守护制。以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为重点,特巡警大队、交警、派出所部门联动,定点防守,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及时发现和控制可疑人员,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疏导,维护校园治安秩序。加大对涉校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涉校违法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惩罚,有效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王荣花吴宏攀】

新闻推荐

菏泽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发布会 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发布菏泽市电力事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仝志华)9月30日,菏泽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发布会上,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

郓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郓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今夜又是平安夜2019-09-27 11:47
猜你喜欢:
家国情怀唱巨变2019-09-26 09:22
评论:(郓城下好“先手棋”筑牢校园安保屏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