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创业4年,女飞手变飞“首” 菏泽首个女飞手赵鑫:建起35人的飞防队伍推广耕种管收一体化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2 15:42   https://www.yybnet.net/

创业4年,菏泽市第一个女飞手赵鑫,拉起了一支35人的飞防队伍,一年作业面积达到1600多万亩。

“我这个人,困难记不住。”赵鑫说起来云淡风轻,“有困难想办法解决就行了。”

大学毕业回乡创业

干了一年搭进好几万

赵鑫出生在郓城县玉皇庙镇韩庄村,2016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后,父母本以为她会干个轻省工作,没想到她受聘于青岛一家公司,又钻到农田里,从事根茎类作物的技术服务和机械化推广。

“我喜欢农业。”赵鑫笑道。

在公司这段时间,她认识了鲁西南很多农场主及种植大户,其中就包括出生于1991年的韩宗福。

韩宗福有无人机驾驶证。一直从事农业机械化推广的赵鑫,看好无人机植保发展前景。“要不,咱俩一起做无人机飞防吧?”得到韩宗福的肯定回答,2017年初,赵鑫回到家乡,投资成立郓城县鑫福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创业。

69200元钱,公司成立之初,赵鑫买了第一架无人机。这个数,她到现在都记得。

客户在哪里?她把目标对准了规模种植户,开始在原来的老客户中游说,两个多月过去,一无所获。

“我的圆葱地该扣棚了,地太湿除草下不去脚。”2017年3月初,郓州街道安屯村的一个包地大户打来电话,“你来给我打除草剂吧!”

“当时那个飞机型号没有避障雷达,也没摄像头,全靠人工操作。”赵鑫与韩宗福一个在地这头,一个在地那头,用对讲机喊话,一个半小时才打完40亩地。

“他挺满意。”可是,幸运之门并没有就此打开。整个2017年,除了这单生意,公司给农户打了十多次药都是免费服务,不但没挣到钱,还往里搭了好几万元。

“我不想干了。”2017年年底,韩宗福说。“我苦口婆心劝他。”赵鑫回忆,“咱做事一定得坚持!”

这时候,成武一家农业公司发来7000亩高粱地飞防作业订单,公司发展出现重大转机。

提升专业能力

成为菏泽第一个女飞手

年轻人创业,需要自己摸索经验,但更需要专业技术支持。2017年,赵鑫白天去寻找客户,晚上加班加点学习,考取了农业技术指导员、农作物植保工两项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

“我们不仅打药,还要知道打什么药,怎么打好,要根据每种农作物的生长特性选取最合适的药物和喷洒环境。”赵鑫说,这两项职业资格的获得,让她制定出最适合鲁西南地区的飞防作业执行流程和规范,也为公司的发展赢得空间。

除了不断增加本身的专业能力,公司还积极寻求与专业公司的合作,借力成长。2018年,赵鑫与国内著名专业无人机运营提供商——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为其在山东的技术服务站,从该公司租赁飞机进行植保作业。

“租赁飞机赚钱后,我们就自己再买无人机,2018年下半年买了5架飞机。”赵鑫笑道。当年底,公司飞防队伍增加到12人。

公司在扩大,赵鑫的专业能力也在继续提升。2018年,她通过国内无人机制造领军品牌——大疆无人机的维修考核,获得“维修大师”资格;2019年,又考取专业飞手证,成为菏泽市第一个女飞手。

专业水平的提高,成为公司拓展业务的利器。从2018年起,公司开始承担政府部门的统防统治任务;2019年,鑫福公司被认定为国内首批“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

事业进一步拓展

瞄准全程机械化托管

公司进入正轨后,赵鑫作为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运营;韩宗福作为技术总监,主要带队外出作业。创业4年,公司3人获得专业植保员资格,专业飞手发展到35人,无人驾驶植保机35架,日作业能力15000亩以上。

“让农民过得更体面。”这是赵鑫创业的初衷,也是她努力的目标。“我小的时候,大人们打药多累多脏多危险啊。”赵鑫说,“现在,我们无人机飞一遍,轻轻松松就搞定了。”

鑫福公司在发展,周围农户的意识也在发展变化。采访当天下午,在张营镇小民屯村北公路上,赵鑫操控无人机做植保模拟,路过的不少村民纷纷驻足,跟赵鑫要联系方式。“明年春天到我们村来打药啊!”76岁的宋广松嘱咐,“别说50亩,100亩我也能给你组织起来。”

农民意识的改变,是飞防推广及种植全程机械化的关键。赵鑫早就看到了这点。今年,公司在进行无人机飞防的同时,开始推广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服务托管。赵鑫打算,下一步,以7-10公里为半径,在郓城及周边乡镇建立机械化托管服务站,把每个飞手都培养成机械化服务站站长。“农户只要把地给我们,光在家等着收钱就行。”赵鑫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山能临矿菏泽煤电“千分制”助力企业内涵式发展

□记者左丰岐通讯员郭浩报道本报郓城讯今年以来,山能临矿菏泽煤电公司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体系为抓手,深化推...

郓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郓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4年,女飞手变飞“首” 菏泽首个女飞手赵鑫:建起35人的飞防队伍推广耕种管收一体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