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 正文

嘉峪关槐花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0-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周莹

仲夏万里行,西部掠影的这一场旅行,是我们期待了许久的心愿。行走的艰辛,自不必说。行走的喜悦,藏在心间。总有一天,这些行走的体验,会开出生命的花朵,灿烂芬芳。

夕阳西下时,我们赶到了嘉峪关。本来很想去看嘉峪关古城楼的。我们到的时候,旅游区已经下班关门了。我们只能站在门口,看一眼古城楼。嘉峪关的古城楼,屹立在夜幕下。站在城楼外,我已心满意足。

有些风景,看一眼,足矣。

当晚,入住市内的宾馆。夜半,从窗外飘进来一丝丝淡雅而又清新的香气,惊醒了我。什么花儿开了呢?我在心底这样疑惑着。

清晨下楼,忽然发现路边一排排的槐花开了。嘉峪关的槐花,仲夏才开放?我忍不住再一次发出疑问。在我的认知范畴内,槐花是初夏时节盛开的。一般都在五月端阳节之前开放。

七月开放的槐花,第一次见到。

仔细瞅瞅,嘉峪关的槐花,大多开在树梢,一枝和另一枝之间,有点距离。所有的花枝,都仰着脖子、朝着向阳的方向绽放。姿态羞涩而又清秀。花枝上点缀着稀稀疏疏的花骨朵儿,清瘦而又羸弱。花朵不大,小巧玲珑。每朵槐花,都静悄悄地盛开着,没有你争我赶的热闹和繁华,也没有强烈的欲望要出一下风头。开放就只是为了开放,与世无争,是嘉峪关槐花的本色。

回想我的故乡,武当山脚下的十堰,槐花都是五月初夏盛开的。故乡的槐花,一大串一大串连在一起,密密匝匝,挨挨挤挤地绽放。故乡的槐花,不是站在树梢上,而是从叶柄处钻出来的串儿。大串大串的槐花,从花串顶端开到末端。每一串花儿,都是热情而又饱满的,浓烈而又馥郁的。所有的花枝,都是朝下盛开的。槐花盛开时成簇状,蝶形花冠,重叠悬垂,像串起来的风铃一样,好看极了。花柄处的花朵释放着浓烈的香气,顶端的花蕾却还是“槐米”状,像刚刚成型的婴儿那般倔强又执著。看一眼,满是惊喜和激动。

在嘉峪关,我第一次发现,此地的槐花,与彼地的槐花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们应该是同族而不同科的兄弟姐妹吧!

最初,我误以为嘉峪关的槐花,也是香气浓郁的。我们在路边的槐花林里穿行时,遇到一棵槐花的花枝匍匐在地上,灿灿地盛开着。我家狗狗伸出头颈,用鼻子嗅着花朵,不肯离开。当时,我和先生都以为是槐花的香味留住了狗狗的脚步。因为,无论何时,狗狗的嗅觉和味觉,以及对陌生环境的敏感,都超出了人类好几倍。

结果,却是我们判断错了。

我扬起手,拉着一枝槐花,凑近鼻子前,闻了闻,才发现七月盛开在嘉峪关的这种槐花,一点香味都没有。我不信,又到旁边的几棵槐花树下,拉着盛开的花枝,闻了闻,还是没有香味。我一共闻了五根槐花的花枝,一点香味都没有。

原来,嘉峪关的槐花,白天没有香气,夜晚才会吐露芬芳。当我有了这个意识时,我连忙弯下腰,蹲下身子,伸出手,从路边的花池里,抓起一把落地的槐花花瓣,放在鼻子跟前闻了又闻。落地的槐花花瓣,绝对是有香味的。香味清新而又淡雅。通过亲自体验,我才敢这样确定。

我深知,故乡的槐花,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盛开时,还是飘落时,香味都是浓烈的。这是我对槐花的初步印象。

为了求证,我当即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嘉峪关七八月盛开的槐花叫国槐,故乡十堰四五月盛开的槐花叫洋槐。洋槐和国槐既有相似之处,又有不同之处。

一种落叶灌木花卉,两种环境,两种味道。这也是一种人生的见识。

我只是嘉峪关的红尘过客,只留下足迹,不会走进嘉峪关的生活中。但是,嘉峪关这座在戈壁滩上崛起的新兴城市,它的干净和清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尤其是路边那错落有致的槐花林。

夜宿嘉峪关,享受了一份美好的时光,多了一份生活的思考。

新闻推荐

带上文明过节

本报记者曹义成嘉峪关日报记者朱玲中秋佳节,是人们赏月观景、举家欢聚之时。10月4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在嘉峪关市交通密集的区域,随处可见管理人员维护秩序的身影;在公共场所、主干道上,环卫工人忙着维...

嘉峪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峪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嘉宾精彩言论集锦2017-09-26 07:42
评论:(嘉峪关槐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