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嘉峪关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今日嘉峪关 > 正文

【三进核城】 “这里就是我的舞台” 记中核四○四第四分公司清华博士钟轶强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3-03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鹏

“选择中核四○四,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平台,因为这里大项目多,科研多,能发挥我的所学,这里就是我的舞台!”

现就职于中核四○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二车间的钟轶强,是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和湖北老家相比,嘉峪关环境干燥,气候恶劣,也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但原本有更多选择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四○四。

进行科研工作,实现分公司从以生产为主转型为科研生产一体化,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中核员工梦寐以求的目标。入职三年的钟轶强,便是分公司开展科研项目的中坚力量之一。

相比于“科研萌新”对待项目,两眼一抹黑,完全不知道从何下手,尤其是没有灵感和想法,常常不得其法。钟轶强却有自己的“科研秘籍”。

“哪有那么多灵感?其实对于科研新手来说,灵感亦或是想法并不重要。如果真的想要开始一个科研项目,不妨摒弃浮躁,沉下心来,多读论文和科研文献,多参与其他科研项目的实验,还需要多写一些技术总结报告锻炼自己。”钟轶强说。

2020年夏天,在嘉峪关街头,你经常可以看到一个骑着电动车顶着大太阳辗转在各个五金店的精干小伙子,这个人就是钟轶强。“科研项目初期,只是一个一闪而过的想法,不成熟,更不知道能不能成功,这就需要开展实验尝试。有时候灵感来了,立马就需要进行实验验证,可是短时间内把实验装置、所需物资准备齐活也不太现实,一些急性子的员工来不及抓住灵感的尾巴,只能眼睁睁看着灵感流逝。”钟轶强说,太阳再大,汗流的再多,都比不上寻觅多家终于成功找到实验工具的喜悦。别人手机里的淘宝都是衣服、生活用品等等,他的购物车里却是满满当当的实验用具。

要开展研究工作,时间的投入是前提保障。在二车间的生产现场,钟轶强的身影时时出现。他主动留下来加班,在最忙的时候,一周只能回嘉峪关一次,就连双休日都扎在现场不离开,累了就在车间或者班组库房的小床上休息会。钟轶强他喜欢和班组的同事沟通,和他们一起研究科研项目;他喜欢外出交流时,和专家进行更深层次的对话,以便关注最新的科研形势;他喜欢动脑动手,尽量多地去读别人的科研成果。

事事留心皆学问。正是这种时时刻刻心里想着科研,不眠不休做实验,全身心投入,入职短短三年时间,钟轶强已经成为第四分公司不可缺少的攻坚核心。

“作为湖北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使我们动容。全国人民对湖北的八方支援、逆行驰援更是让我们感动。”2020年1月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爆发,当时钟博士刚刚回到老家湖北孝感,还没来得及和家人享受团聚的喜悦,武汉封城了,紧接着孝感也封了。这一封就是两个多月,回不到工作岗位的他心急如焚,“单位的科研任务很重,手里还有几个课题,本来打算提前回去的,这下什么都耽误了!”回不到岗位,就静下心来在家里查阅资料、充充电,“回到岗位,就要全身心投入到研究工作中,这次疫情让全国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更显示出祖国的伟大,得到大家的帮助了,就更要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回到岗位后,只争朝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新闻推荐

嘉峪关市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

本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近日,嘉峪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电价调整情况及调整政策进行了解读,标志...

嘉峪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峪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进核城】 “这里就是我的舞台” 记中核四○四第四分公司清华博士钟轶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