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金庸的查姓 □冀北仁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去世的金庸先生不姓金,而姓查(读zhā),不可读作(chá)。金庸是其笔名,人称金大侠,其原名叫查良镛,1924年,生于浙江省嘉兴市海宁袁花镇一个文苑之家。查姓是中华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97位,出于姬姓,属于汉族姓氏。春秋周惠王时期,伯禽(姬姓)的后代、鲁国(今山东境内)鲁庄公之子姬延被封为桓系子爵,食采于查邑(古谱写作“樝邑”,隶济阳),因以地为氏,查延(号东安)为查氏始祖。另据明崇祯六年举人査继佐考证,査原姓楂,系春秋时代封到楂地的一位周王室子爵的后代,以先祖的封邑名称楂作为姓氏,称楂氏。到了宋朝,改楂为査。宋代以后,也有人觉得査姓不好读,就改査为香。査继佐也是浙江海宁袁花镇人,幼时家贫多病,好学不倦,他不仅是一位学问渊博、在史学上很有成就的学者,而且是一位具有高度民族气节的抗清志士。

海宁的查氏家族定居海宁600年左右,崛起于明代,清康熙时期非常鼎盛,后来虽历经时代变迁,却始终是名人辈出。据赖惠敏《明清海宁查陈两家族人口的研究》统计,明清两代“查氏获得生员资格人数为800人,考取进士、贡生者共133人”。查家在清代创造了“一门七进士(也有‘十进士’之说),叔侄五翰林”的科举神话,康熙皇帝曾在查家宗祠外的门联上题“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并赐以“澹远堂”“敬业堂”“嘉瑞堂”等匾额。历史上,查氏家族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即使是现代,查姓也出了很多名人。现代主义诗人穆旦(1918-1977),原名就叫查良铮,祖籍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朦胧诗人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还有实业家查济民”、北师大教授查良钊等等。

有研究者认为,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不乏以其同时代的亲属为原型人物。实际上,与金庸同时代的亲属中,有不少也是名人。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哥(金庸母亲徐禄是徐志摩的堂姑妈);著名军事家蒋百里,乃金庸的姑父,蒋百里的原配夫人查品珍是金庸的同族姑母;钱学森是金庸的表姐夫,蒋百里的女儿蒋英是“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的妻子;琼瑶,是金庸的表外甥女,金庸的堂姐查良敏嫁给了琼瑶的三舅袁行云。

从20世纪50年代末至20世纪70年代初,金庸共创作武侠小说15部,取其中14部作品名称的字首,可概括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外加一部《越女剑》。有评论者认为,金庸武侠小说是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无可比肩的畅销书,其在征服了无数读者的同时也掀起学术界对其进行研究的热潮。一些学者认为,金庸武侠小说之所以流行,主要原因是它对传统武侠小说的升华和超越,部部几乎都被改编成为炙手可热的影视作品。

金庸不仅是查姓家族中的名家,也是中国文学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代大家。

新闻推荐

济阳区妇联:思想引领巾帼建功革新提质 为北部新城崛起贡献巾帼力量

纪念“三八”妇女节暨“争做出彩女性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动员大会。“六一”儿童节期间,广泛开展“...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庸的查姓 □冀北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