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连遭不幸,坚强面对 马居英用柔弱肩膀撑起四个家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3-26 14:31   https://www.yybnet.net/

3月17日下午,马居英在尽心尽力照顾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郑庆涛。端起桌上的水杯,尝尝还热不,轻轻凑到丈夫嘴边,喂其喝下,擦擦嘴,掖掖被角,继而开始为他活动胳膊捏腿、按摩身体。“这两年多来,我每天几次都重复着这些动作,盼望他尽快好起来。”马居英轻松得像在说别人的故事。

郑庆涛看看笔者,又朝头前左侧的墙壁努努嘴,我看过去,墙上那一排红艳艳的“文明家庭”“感动济阳人物”等荣誉证书和相关绶带闪着金光,让我感动满怀。他眼闪泪光哽咽着说:如果不是妻子的精心照料、坚强支撑,别说我能活到现在了,就是我们的四个家也早就支离破碎了。

47岁的马居英是济南市济阳区济阳街道孟家村的一位个矮瘦弱的女子,25岁那年春天嫁给了葛店村的一位青年,夫妻恩爱,全家和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2月2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丈夫的生命。眼看着失去独子的公婆痛哭失声,马居英也悲痛欲绝,但她怕公婆哭病了,就止住哭声,一边拉起哇哇直哭的4岁的儿子,一边劝说公婆:爹妈,咱不哭了,他走了还有我呢,我伺候二老,为你们养老送终。一年后,公公婆婆对刚30出头的马居英一味照料他们而耽误青春心下不忍,就极力劝她改嫁。街坊们看她艰难支撑着这个家,也劝说她改嫁,给她介绍对象。不久,邻村青年郑庆涛走进了她的生活,并答应她的要求,同她一起照料前公婆,她便于2004年11月嫁给了他。

前公婆年迈体弱多病,马居英两口子就隔三岔五地前往帮助料理家务,种管收存庄稼。第二年小儿子出世,农活忙时她就抱上小儿子,将他放在地头,自己不停地忙碌。她每次去看望老人,都带上老人爱吃的啤酒、烧鸡、补品等。

前公公因小脑出血两次住院,她一直守在病床,精心照料,直到老人康复出院。而现公婆也是老年病缠身,她及时地为他们请医拿药,边陪伴边为他们捏肩捶背,千方百计地以可口适宜的饭菜,为他们增加营养、改善病情。

她对待亲生父母也是这样,极尽孝道,无微不至。母亲患乳腺癌后,她就常常在晚间带上补品赶回家去,陪父母聊天,嘘寒问暖,给父母洗衣服。天不亮再赶去地里,帮父母浇浇小麦或收割水稻。心急火燎地忙一阵,立马赶回现婆家继续忙碌。就这样,她不停地奔跑,围着6位老人和三家的农活转,忙得像个陀螺。

马居英和丈夫郑庆涛也恩爱有加。郑庆涛在济南打工,她在家照顾老人们和孩子,日子日渐红火,很快交上首付,贷款在城区买了住房。然而,老天不公,厄运再次降临。2016年10月的一天,打工的丈夫郑庆涛不慎从高空坠落,造成高位截瘫。被送往山大二院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20多天,后转到普通病房又住了一个多月,马居英就一直守候在他身边。郑庆涛虽脱离了生命危险,可只头颅能活动,脖子以下均不能动弹,吃喝拉撒等都得有人伺候。马居英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他倒尿或冲、换尿管,为他按摩身体。然后就开始准备营养丰富的早餐,青菜、面条、八宝粥、麦片,搭配着牛奶,一口一口地喂丈夫吃;给他擦嘴,等他慢慢吞咽……经常喂一顿饭要花上半个多小时。为防止丈夫生褥疮、肌肉萎缩,她每天都给丈夫翻身、按摩……夏天,为了让丈夫身上不长湿疹,她一天给他擦好几遍身体。虽然郑庆涛瘫痪在床两年多,但他身上没一点褥疮、湿疹的痕迹,背心、衣服和床单、被褥,总是干干净净的。

郑庆涛瘫痪在床两年半来,马居英学会了理发、吸痰、量血压、穴位按摩,甚至连肌肉针也会打了。她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丈夫少受痛苦,帮助他尽快好起来,跟她一起撑起四个家,一起孝敬6位老人。

马居英和丈夫没有收入,孩子要上学,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不少,丈夫每月要支付500元左右的医药费,每月还要还千余元房贷等,日子过得很是拮据。但隔一段时间,她就找人守护着丈夫,自己买了补品去看望三家老人。常常那家忙忙地里的活,这家追施化肥浇浇地,洗洗衣服,自己却累得吃不下饭,赶回丈夫身边经常已是明月当空。现婆婆经不住病痛折磨,于去年8月病故,她料理婆婆后事,守灵尽孝,自己累病倒了,却仍坚强支撑着悉心照料丈夫。

每当感觉快撑不下去时,马居英总对自己说,不能倒下!2017年春天,她尝试开了个水果蔬菜店,可既要打理生意又要照顾丈夫,她还是累倒了,只好停业。她跟读书的儿子省吃俭用,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而让她欣慰的是,区和社区领导节日看望她,发给救济金,虽杯水车薪,但让她受到了鼓舞。她说,我一定要想尽办法坚强地支撑下去,闯过眼下这个难关,前面就会是一片晴朗的天。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冉庆亮

新闻推荐

才艺爱好者看过来:第五届“劳动者之歌”开始报名啦

为进一步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共济南市委农民工工作委员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连遭不幸,坚强面对 马居英用柔弱肩膀撑起四个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