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各显身手,干起活来不惜力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6-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大姐帮帮团”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见习记者 刘菲

通讯员 程灿

在济阳街道济阳大街社区,有一群身着蓝马甲的热心大姐,她们退了休却闲不住,成立了一个“大姐帮帮团”,结对帮扶辖区内空巢独居和生活困难的老年弱势群体,每月定期到老人家中看望,为他们理发、做饭、打扫卫生。帮帮团成员们都是奶奶级的年龄,长期居住、生活在社区,对服务对象十分熟悉,这种老助老、老帮老、老爱老的服务方式,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董姨、孙姨都是党员,是曾经的居委会正副主任,在居民里很有威望。”帮帮团成员告诉记者,这些热心大姐大多是党员和优秀楼长,年龄在50岁到70多岁之间,在加入“帮帮团”之前,这些大姐就活跃在社区内,加入帮帮团以后,这些热心人更是各显身手,手拉手将孤寡老人的帮扶做得有声有色。

团内年龄最大的孙兆凤孙姨今年已经70多岁了,加入帮帮团后她利用自己的缝纫手艺帮社区的老人缝补衣服。“无论谁的衣服开线、掉扣子,我都愿意帮忙去缝,如今,我的手艺也比以前更精进了。”孙姨去年还用旧衣服缝制了一百多双鞋垫,免费分发给社区的老人们。

团内最年轻的郭平郭大姐今年刚刚退休,是义工团的老义工,也是小区37号楼的楼长。“因为年轻,什么活都想抢着干。”帮帮团其他成员告诉记者,郭大姐很是热心,每次帮扶一进门就主动帮老人收拾,擦桌子、扫地、摆凳子,一边陪老人聊天一边干活,是帮帮团最勤快的大姐。

“进了帮帮团,不仅能为孤寡老人提供陪伴,对自己也是一种支持和慰藉。”帮帮团大姐鲍玉芹自己家中也有困难,老伴前几年因意外落下残疾。“我家出事的时候,社区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现在我也想把爱心回报给大家。”鲍玉芹说。

“我们几个只是代表,社区里还有很多热心的人,谁家有困难就随手帮忙,这些小事我们一直都在做,这是第一次社区牵头成立志愿者队伍。”孙兆凤告诉记者,有了队伍以后,帮起人来更有干劲儿了。

倾心陪伴,确定重点帮扶对象

“我们第一批筛选出来的重点帮扶对象共有6人,集中在吉安北区。”济阳大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吉安北区多为回迁户,有一些困难老人和孤寡老人,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后发现,这些老人虽然能满足温饱水平,但在精神上十分孤独,生活上也有诸多不便。帮帮团以陪伴独居老人为宗旨,经过上报、走访,最终确定6位首批重点帮扶对象。

“最初开展陪伴工作的时候,我们去帮扶寡居的许大娘,大娘见到我们就开始哭,说家里原来发生的事,因为原来少有人关心,心态上很悲观。”董翠兰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陪伴,以及理发、帮忙办理低保等实际帮助,再加上大姐团每个人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许大娘的心态也受到感染,开始乐于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帮扶工作很有成效。

“这次我们帮扶的6个人里不光有本社区的居民,在筛选的时候不分户籍,户口不在此处的、来租房子的孤寡老人我们也算在内,只要在辖区内我们就愿意提供帮助。”济阳大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批的帮扶对象郭大娘户口不在此处,无法办理低保,下一步帮帮团的大姐们打算联系郭大娘户口所在社区,为其办理相关低保手续,确保帮扶对象的基本生活。

滴水成海 盼望更多人加入

“这批帮扶对象基本上是社区内生活困难又无依无靠的老人,大多老伴早已去世,子女早逝或常年不在身边,各有各的难处。”帮帮团大姐董翠兰告诉记者,因常年缺少陪伴,这些老人大多生活孤寂离群索居、各有各的心结和委屈。

“老人们很喜欢我们的陪伴,现在每天等着我们过去。我们帮扶的秦大娘,每次都拉着我们的手,家里有什么困难也愿意跟我们说。”董翠兰说。目前帮帮团采取的形式是每两位大姐帮扶一户,比最初的集体帮扶更容易与帮扶对象交心,更方便了解情况。

“从今年3月帮帮团成立,当时只有4、5个人,现在帮帮团一共有16位大姐,将来打算继续扩大人数,招募下一批志愿者。”鲍玉芹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帮帮团的爱心活动已经影响了不少社区居民甚至其他社区居民,不仅本社区不少居民跃跃欲试,鲍大姐两位其他社区的朋友也想要报名参加。

鲍玉芹说,平时自己随手帮助他人,宣传力度不大,现在有了组织,还有了标志蓝马甲,能够提高居民对我们的信任度,这是一种良性的宣传作用,对孩子们也有积极的教育作用。

“我们盼望将来能有更多热心的人加入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大姐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居民加入,进而影响别的社区也出现类似的志愿者团队。

除此之外,大姐们对今后团队的发展也有很多新想法。其一,志愿者队伍壮大后,帮帮团可以扩大帮扶范围,留守儿童、贫困户、家中出现重大事故的家庭都可以纳入帮扶范围。其二,帮帮团会采取阶梯式互助养老模式,60岁帮扶70岁,70岁帮扶80岁,提升辖区更多老年人的价值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土地规划生变 企业200余万资金滞留政府5年多 区长表态:本息3日内到账 还将登门致歉

济南站北广场西侧至今仍有一片居民区没有完成征收(视频截图)6月9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各显身手,干起活来不惜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