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04   https://www.yybnet.net/

整洁的社区环境。(张敏 摄)

北坦街道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城迎评工作。(张素芬 摄)

8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动员会召开,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好创城迎评攻坚战。

如今,攻坚战已打响一个多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已全面铺开,各级各单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历下区以“不一般的精气神”冲向创城迎评一线

继全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动员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之后,近日,历下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培训会议,从“广、实、细、全”着手,对标细则、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增加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市上下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金字招牌”。历下区整合创城创卫各项工作任务,以不一般的精气神、超常规的工作举措,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迎查迎评攻坚战,为全市创建工作贡献历下力量。

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其中,涉及多部门的工作,由牵头单位负责,相关责任单位全力配合,共同抓好落实;区直各部门已主动下沉到街道一线,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着力形成共建共创的良好局面。各街道调动驻区单位和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文明交通行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人人参与创城的生动格局。

该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照创卫复审和创城迎评的相关指导性文件,在补齐环境短板、打造精品亮点,强化教育引导、提高市民素质,规范窗口服务、优化城市软环境,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下功夫。

在市容环境方面,对照当前问题,聚焦老旧小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加强对“十乱”问题整治;持续开展重点场所卫生、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等重点环节专项整治,加大“八小”场所管理。同时,继续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水平做好环卫保洁、道路养护、绿化美化等各项工作,打造样板工程、精品项目。

此外,该区强化督导倒逼责任落实,为推进迎查迎评工作责任的落实,历下区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督导考核和追责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日常督查,强化集中巡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不放、限时解决,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李冬阳)

济北街道

社区牵头、部门参与确保创城迎评全覆盖

“自从参加安大社区的桑榆红老年合唱团以来,我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每天过得都很充实。一到下午两点,我们这些老年人都准时到社区练歌,老师教得很专业、也很仔细,大家学得也很认真。不仅思想上受到了熏陶,就连身体上一些小毛病也好了。”家住济阳区济北街道闻韶佳苑社区的退休教师郭云福一聊起参加社区老年合唱团的事,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

这是济阳区济北街道针对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一系列努力的一个缩影。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战”打响以来,济阳区济北街道结合辖区“地处城区、业态复杂、任务繁重”的特点,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在9个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先锋活动室、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文明阵地,通过社区大讲堂、老年合唱团等各种形式开展各种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我们不仅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高辖区居民的文明程度,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辖区的市容环境整洁,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硬件水平,打造健康向上的人居环境,擦亮辖区处于中心城区的名片。”济阳区济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深化创城,济北街道坚持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两手抓、两手硬”,社区牵头、部门参与,做到“日日巡查、周周评比、点面结合”,确保“无缝隙、无遗漏、无盲区”,在辖区内形成“事事有人管、时时不缺岗、面面都到位”的工作局面。

“我们这里以前是一个马路市场,群众来买菜拥堵不堪,环境卫生脏乱,自从搬入汇鑫苑便民市场入室经营后,马路不堵车了,环境也变好了,老百姓来到这里心情也舒畅了。这都是创城带给老百姓的实惠,政府工作人员辛苦付出,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群众。”家住汇鑫苑居民小区的居民孙先生表示。(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武庆富)鲍山街道“一动一静”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外地客人出了济南东站就是鲍山街道,我们就是济南的窗口,代表济南的形象,更要打造靓丽的环境,我虽然是普通市民,也要行动起来助力创城迎评。”近日,鲍山街道志愿者服务队刘女士对记者说道。

浓厚的宣传氛围和近几年创城的洗礼,使文明城市建设在鲍山街道居民心中扎根很深。特别是坐落在辖区境内的济南东站的通车使用,使鲍山街道成为体现济南市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记者了解到,鲍山街道持续投入了100余万元,设计制作宣传板牌3万余平方米,内容包括文明行为倡导、市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方面,形式优美多样、语句亲民,在辖区营造文明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

除了静态的宣传展板,广大村、居“两委”成员,小组长,楼长,志愿者都是文明的义务宣传员,他们走家串户,宣传济南市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成绩,宣传《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面对面心贴心地引导市民践行文明。一动一静,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既提高了市民的自豪感,又提高了市民的自觉性。

街道就是广大居民的家,文明首先得把大家、小家收拾得干干净净的。通过前期大量宣传,辖区党员群众十分支持和配合创城工作,结合创卫复审工作,各管理区出人、出车,居民齐动手,把不用的旧家具,小区里的乱摆乱放纷纷清理。今年以来,全街道出动清运车辆1000余车次,清运各类垃圾近万立方米。居民带宠物出门都牵着狗绳,烟头、垃圾不随手就扔,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干净。广大居民特别是一楼的居民,都说自己是创城最大的受益者,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此外,在鲍山街道,还有60余支创城志愿者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济南东站、主次干道、大街小巷、社区。老人过马路扶一把;自行车、电动车摆放不整齐,排一排;汽车泊车,引导一下……广大志愿者,就像一簇簇红色的火焰,照亮城市的文明。

(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韩春)

北坦街道“1+N”志愿服务队让创城力量下沉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以来,天桥区北坦街道积极组织安排,攻坚克难,以永争一流的奋勇姿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抓严管促工作落实,开足马力、加大油门推进创城迎评工作。

9月2日,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街道前期创城迎评工作的开展情况及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共同学习《天桥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项目实施手册》,明确创城迎评工作的具体标准,为街道创城迎评工作“把脉问诊开处方”,力破创城迎评工作难题。

会后,各社区组织辖区网格员、志愿者、楼组长召开创城迎评培训会,对入户调查、迎评

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统一培训学习,明确迎评标准,全员上阵保持攻坚姿态,巩固前期创卫成效,保障创城迎评工作有序进行。

创城迎评工作要打“持久战”,不打“突击战”。为确保高质量地打好迎评工作“持久战”,街道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督导小组,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街道纪工委督导检查不打招呼直奔主题,采取不发通知、“说走就走”、直奔社区现场的督查方式,为全办人员拧紧“责任链条”,对照标准查找辖区问题,落实监督责任护航迎评工作。

据悉,该街道继续采取班子成员及科室包挂社区的方式,做到创城力量再下沉,开创“1+ N”志愿服务队工作模式,发挥“七彩北坦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联盟的力量,辖区驻地单位、企业党员干部群众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发挥党员干部“急先锋”作用,排难而进,对辖区重难点问题逐一突破落实,主攻环境“难点”,清除卫生“顽疾”,将志愿服务触角向社区深处扩展,向细节延伸,实现精细化城市管理与创城迎评工作相融合,确保创城迎评各项工作无盲点、全覆盖。

(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杨雪艳)

北村街道以社区活动为载体 动员全民参与

与以往中秋节不同,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的党员群众们都格外忙碌。

社区工作者忙着做宣传、做动员,把创城的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辖区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身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遵章守法,爱岗敬业,躬行实践;社区志愿者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党员们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上街头做起了文明劝导员……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展示着北村人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风尚吹遍辖区街头巷尾,形成一场不谢幕的文明接力。

街道办事处通过中秋系列活动的开展,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凝聚了居民群众的道德力量,提高了居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打赢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软环境。

下一步,北村街道将高度重视创城工作,加强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以活动开展为抓手,以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城市迎评,充分发动辖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城氛围。不断深化区域化党建,全面收集、梳理社区居民需求及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健全清单化供需对接机制,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为创城迎评贡献更大的文明力量。(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张田)

新闻推荐

巧手做月饼

昨日,“暖心港湾”项目组的工作人员来到济阳街道龙行社区,与社区一起开展“爱聚中秋,共享团圆”巧手做月饼活动。“社区老年...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秋意浓 情更切2019-09-11 10:06
评论:(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