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手机答题可抵交通违法记分济南交警再推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2-02 11:17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日,交警介绍“交通违法学习积分抵扣”有关内容。(本报记者崔健摄)

“今后本地驾驶人可登录‘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进入\‘学法积分’板块,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参加考试获得积分,抵扣其名下济南号牌非营运车辆累积6分及以下的交通违法记分。这也意味着,济南市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驾驶证记分周期内,其有效积分在理论上最高将达到‘18分’,并可直接用于抵扣满足处理条件的相应的交通违法记分数……”昨天上午,济南交警推出第4批优化营商环境公安交通管理服务10条新举措,新举措自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小鹏对“新10条”进行了现场解读。

●交通违法学习“积分抵扣”

第一条:在一个驾驶证记分周期内,本市机动车驾驶人(准驾车型C1及以下,非实习期,驾照状态正常)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手机在线学习、答题获得的积分,可用于抵扣本人名下济南号牌非营运车辆累积6分及以下的交通违法记分。也就是说,本地驾驶人驾驶本地号牌车辆,在济南本地产生的交通违法,由本人参加学习才可获得积分抵扣。具体参与方法为:下载并实名注册济南交警“泉城行+”手机APP或关注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后,进入“学法积分”板块参与。

交警解读:学法积分规则主要包括,用户必须持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含原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核发的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类及以下,驾驶证正常使用,无逾期、暂扣、满分、注销等现象;仅可为本人名下9座(不含)以下的非营运车辆(包含鲁A和鲁S号牌)处理,并同时满足“交通违法抓拍发现机关为济南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适用于简易程序处理(记分3分及以下,罚款额为200元及以下)条件的电子监控违法行为”两个条件;学法积分每次考试10道题,每道题答题时间不超过40秒,每次考试答对9道题及以上将获得1个积分,一个驾驶证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积6分;学习获得的积分仅在用户驾驶证当前记分周期内有效,可抵扣满足处理条件的相应的交通违法记分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该系统服务时间为每天7时至21时,用户在使用本服务时,必须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车辆及个人信息(如信息变更,请及时通过交管12123APP或业务窗口进行变更)、系统需要对用户身份进行验证并全程进行检测(若发现用户通过非正常途径学习,使用作弊手段或使用外挂软件骗取积分的,经核实后将取消学习积分资格并记录到个人诚信系统)。若出现处理失败或对尚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抓拍存有异议等情况,可直接到各区交警大队违法处理人工窗口进行办理。处理失败的已缴款业务,将会在7至10个工作日内自动退回到原支付账户。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遇到各种疑问,可直接在正常工作日(8时30分至17时)拨打服务电话进行咨询(053188813102)。

●外地车辆“首违免罚”

第二条:外地来济机动车辆有以下轻微交通违法情形,未影响道路通行和造成安全后果的,民警在现场查处时,对首次违法录入违法教育系统,只警告、不处罚。

交警解读:该政策适用范围具体包括,外地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驶入单行线、违反禁令标志的;外地货车因驾驶人不熟悉误入禁行道路,经交通警察当场指出后立即终止违法行为的;因号牌被盗、丢失等原因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且当事人能够出具报警记录或者受案回执单等相关证明的;未按规定粘贴有效临时行驶车号牌,经交通警察当场指出后及时纠正的;机动车未使用号牌专用固封装置,或号牌架不符合安装规范但未影响号牌识认等5类情况。

“柔性执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治理从强硬向柔和过渡的重要性。对外地车辆“首违免罚”,不是对失范行为的漠视和纵容,而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更新社会治理观念的一个具体体现。

●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取消限行

第三条:对轻型、微型载货汽车(不包括自卸货车),取消城市道路禁行限制(城市高架路、快速路需备案通行)。

交警解读:为了方便物流车辆,此次的新举措还首次明确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取消限行。此前为了减少货运车辆对市区交通的影响,济南市对货车实行通行证制度,包括物流配送车在内的货车想要在市区通行,必须先到交管部门登记备案,办理通行证,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线路通行。去年7月份,济南交警发布优化环境新举措,济南交警取消了市区通行证办理,统一改为网上备案,货车车主只需在网上填写信息备案即可通行。这一次,政策更进一步取消了对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的限行措施。也就是说,轻型、微型载货汽车(不包括自卸货车)无需备案即可在非高架路通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轻型、微型货车需要在城市高架路、快速路通行,仍需提前备案。

●交通事故处理提速增效

第四条:扣留交通事故车辆后,非重大疑难、涉刑事故的检验鉴定期限由30日内缩短为20个工作日内。检验报告、鉴定意见复印件送达当事人期限由5个工作日内缩短为3个工作日内。检验报告、鉴定意见确定后,通知当事人领取事故车辆期限由5个工作日内缩短为3个工作日内。

交警解读:车多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随之增加。一旦发生事故,单单事故鉴定就需要将近30天的时间,对车主造成很大的不便和困扰。从检验鉴定时间到检验报告、鉴定意见复印件送达当事人期限,再到检验报告、鉴定意见确定后,通知当事人领取事故车辆期,各个环节都进行了提速增效,这本身就是一种人性化的表现,只有真正把群众评价、群众感受当做唯一标尺,才能和群众的需求无缝对接。

●“警邮合作”服务网点办理14项车驾管业务

第五条:联合邮政部门,在10个区县建设10家警邮合作旗舰店,拓展办理机动车、驾驶证、道路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和变更等4大类14项业务。

交警解读:联合邮政部门,在已建成使用的历下区趵突泉邮政支局、历城区西营邮政支局2家警邮合作旗舰店的基础上,年底前在市中、槐荫、天桥、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商河等8个区县再建设8家警邮合作旗舰店并投入应用,进一步拓展“警邮合作”网点覆盖范围,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机动车、驾驶证、道路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和变更等4大类14项业务。

●机动车“挂牌”社会化服务

第六条:汽车4S店代办机动车“挂牌”业务实现车辆购买、保险购置、税费缴纳、选号登记“一站式”服务,机动车号牌、行驶证36小时内邮政专递到家。

交警解读:积极推动汽车销售企业代办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全力推进“警企邮”合作模式,增加网点受理、中心制证、牌证寄递模式的新车注册网点。在汽车销售企业代办“挂牌”网点开展车辆预查验、业务受理、选号登记、发放临时行驶车号牌,由车辆管理所在“制证中心”集中制作行驶证、登记证书和正式号牌并邮寄送达,实现车辆购买、保险购置、税费缴纳、选号登记“一站式”服务,机动车号牌、行驶证36小时内邮政专递到家。此种模式代办服务网点无需配置制证设备,减少了代办人员、降低了建设成本,能够有效提升销售企业代办服务积极性,也有利于规范牌证管理。目前,全市已有首佳、富豪、新贵3家汽车4S店采用此种模式来代办机动车“挂牌”业务。

此外,全市还有20家汽车4S店建立了全流程代办模式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实现车主在汽车4S店购车后,由汽车4S店完成车辆预查验、业务受理、选号登记、牌证制作全流程代办,现场领取行驶证、登记证书和临时行驶车号牌,正式号牌邮寄送达。

●在汽车4S店试点开展核发“六年免检合格标志”业务

第七条:选择部分规模大、信用好的汽车4S店,试点开展六年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工作。

交警解读:在全市已建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汽车4S店中,选择部分规模大、信用好的汽车4S店进一步扩大车管业务办理范围,试点开展六年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等工作。由4S店服务站利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直接核发六年免检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方便群众就近申领或在到汽车4S店维修、保养车辆时一并申领。

●企业办理相关变更业务时的备案证明免提交

第八条:济南市注册企业在申请变更名下机动车车主名称、身份证明号码、住所地址时,不再提交相关变更证明材料。

交警解读:企业之前在办理其名下机动车单位名称、身份证明号码、单位地址变更业务时,需要提交由市场监管局出具的变更证明原件。自“企业办理相关变更业务时的备案证明免提交”措施实施之后,在济南注册的企业申请变更前面提到的信息时,不需再提交相关变更证明材料,直接由车管部门通过大数据(警务云)核查后打印存档,减少了群众往返市场监管局开具证明的路程及时间。

●驾驶证纸质照片免提交

第九条:办理驾驶证业务时,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驾驶证照片,由车管部门直接打印。对无驾驶证标准照片的,可免费采集或通过交管“12123”平台提交。

交警解读:过去群众到车管所办理驾驶证业务时,需要提前自备纸制照片或者现场采集人像之后花费十元打印照片。自“驾驶证纸质照片免提交”措施实施之后,群众在办理驾驶证业务时无需再提供纸质照片。系统中存有电子标准照片的,由车管所工作人员直接打印到驾驶证照片位置;系统中没有驾驶证电子标准照片的,群众可免费现场采集驾驶证电子标准照片或通过交管“12123”APP提交驾驶证电子标准照片,然后由车管所工作人员直接打印到驾驶证照片的位置。

●身份证免提交

第十条:申请办理本人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未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经本人申请,通过“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可直接办理不涉及车辆所有权、驾驶资格的业务。

交警解读:在过去办理车驾管业务时,遇到申请人忘带身份证等无法提供二代身份证的情况,需群众再跑一次携带身份证办理业务。现在,市车管所业务大厅试行“二代身份证免提交”措施,即“刷脸办”,群众在申请办理41项业务时,可在申请人缺少身份证时,通过设置在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大厅里的公安部身份认证设备进行认证并打印凭证,该凭证即可作为办理业务的身份证使用。

(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王循进 林西耐)

新闻推荐

冷空气虽硬核,今冬初雪还是不来全省未来一周以晴天为主

昨晚,济南市区小雨时断时续,给出行的人们造成极大不便。记者王晓峰摄与近期频繁冷空气相比,山东人更加期盼一场像样的降雪。...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答题可抵交通违法记分济南交警再推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