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锣鼓唢呐社火“闹”新春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23 02:02   https://www.yybnet.net/

1月25日至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中国年,看西安”2020全国锣鼓、唢呐、社火展演大赛及颁奖典礼将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届时,来自全国的14支著名锣鼓社火队,将为市民和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

锣鼓秧歌敲响奋进节奏

今年的中国年,大明宫将迎来全国各地的著名锣鼓流派,为游客送上一场振奋人心的表演大赏。山东省济南市的济阳鼓子秧歌,将在大年初一闪亮登场。本次表演的节目为《齐风鲁鼓》,节目由玉女穿梭、金钱眼、花伞对舞、日月转、乘风破浪等演出环节所呈现。

大年初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的安塞腰鼓将闪亮登场。安塞腰鼓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华鼓王”“东方神鼓”“东方第一鼓”。大年初七,广东省揭阳市揭阳寻乐乐团将带来精彩的锣鼓展演,这种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被西方称为“东方交响乐”。另外,还有兰州太平鼓、韩城行鼓、户县锣鼓等同台竞技,为新年敲响奋进的鼓点。

唢呐神曲吹出欢乐中国年

除了锣鼓,不同风格的唢呐也将在大年初二送出中国味道的年味。

作为中国唢呐之乡的山东省嘉祥县,是名曲《百鸟朝凤》的发祥地。这次将带来《儒乡古韵》《农家小院里的笑声》《百鸟朝凤》等精彩演出;大年初五,来自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的陕北唢呐将进行表演;旬邑唢呐吹打乐团本次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表演的节目为《群雁争雄》《大升官》《节节高》等。另外,还有来自安微省宿州市砀山县的芒砀山唢吶艺术团带来精彩的砀山唢呐。

社火表演舞出亮丽之“花”

社火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今年春节期间也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为大家送出快乐。

大年初三,西安市蓝田县肖家坡村民俗社火在陕西传统社火中形成一朵独具风格的亮丽之花。表演节目包括锣鼓仪仗、十组抬社火表演、高跷表演、旱船表演等。大年初六和初九,以奇特惊险著称的西安市高陵区的船张芯子、兰州苦水高跷社火也将惊艳登场。

本报记者余明

新闻推荐

蔬菜大棚“种”出忙碌幸福年

临近年关,寒风凛冽,在济阳区小刘村扶贫产业蔬菜大棚里,菠菜、生菜叶子青翠欲滴,一派生机盎然。刘庆安夫妇正在采收菠菜,用...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巧手剪纸送祝福2020-01-21 09:53
猜你喜欢:
评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锣鼓唢呐社火“闹”新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