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济南中院审结首例适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执行异议复议案”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1-1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1月4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适用民法典和新修正后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 变更追加规定》),审结一起执行异议复议案件。这是民法典生效和《变更追加规定》施行后济南法院审结的第一起执行审查类案件。

据了解,该案是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一审法院判决寇某某给付胡某某租赁费71万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寇某某因病死亡,济阳法院立案执行时列寇某某之父(以下简称寇父)、之妻王某某、之子(以下简称寇某子)、之女(以下简称寇某女)为被执行人,并查封寇某某与王某某共有的房产、寇某某名下的股权、王某某名下的房产。

寇父、王某某、寇某子、寇某女向济阳法院提出异议,认为济阳法院收到执行申请后未查明被继承人的遗产继承情况即查封异议人的财产,属认定基本事实不清,请求终止对异议人的执行并依法解除查封。济阳法院经审查,裁定驳回寇父等的异议。寇父等不服该裁定,向济南中院申请复议。

济南中院经审查认为,该案主要争议焦点是:执行依据确定的债务人死亡后能否列其继承人为被执行人,执行程序中能否直接执行继承人名下的财产。

依据民法典以及《 变更追加规定》,被继承人死亡后,继承人未推选遗产管理人的,由继承人共同担任遗产管理人,在执行程序中,可以变更、追加遗产管理人为被执行人,在遗产范围内承担责任。

本案中,债务人寇某某在判决生效后死亡,其继承人尚未分割遗产,该遗产应由遗产管理人负责管理。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其继承人寇父、王某某、寇某子、寇某女共同担任遗产管理人。济阳法院立案执行时将寇某某的继承人列为被执行人,可视为在立案时对被执行主体的直接变更,寇父等作为寇某某的遗产管理人成为被执行人,符合民法典和《变更追加规定》的相关规定。但是遗产管理人虽然可以成为被执行人,但其并非责任承担主体,因此不能直接执行遗产管理人的自有财产清偿债务。本案中,对于遗产管理人王某某名下的房产,在无证据证实上述财产为寇某某遗产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查封无事实及法律依据,应予纠正。

最终,济南中院裁定寇父、 王某某、 寇某子、 寇某女的异议部分成立,撤销了对王某某名下房产的查封。

济南中院执行三庭副庭长王齐亮介绍,民法典规定了遗产管理人制度,并规定了遗产管理人的选任、指定、职责、民事责任的承担等内容。根据遗产管理人的职责,其可以成为申请执行人或被执行人,但在没有遗产管理人制度的情况下,其如何列被执行人却一直困扰着司法实践。民法典规定了遗产管理人制度后,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本案适用民法典和修正后的《变更追加规定》第10条,成功解决了司法实践中的问题,既明确了遗产管理人应承担的义务,又保障了其合法权益。胡晓哲李洋洋

新闻推荐

这个“三九”会比“二九”暖本周济南最高气温升至12℃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自打2020年12月21日进入“数九寒天”以来,济南的小伙伴感受到冷空气的诚意了吗?尤...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中院审结首例适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执行异议复议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