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关于济南严查三小车辆,一位老人致信本报: "一禁了之不如边发展边规范"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3-24 15:34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本报收到一封《关于对老年代步车等“中低速小型电动乘用车”管理问题的看法及建议》的读者来信,写信人是省城一大学退休教师王复生。记者通过联系他得知,原来,为了接送孙女上放学,王复生家中购买了一辆“老年代步车”,今年3月初以来,交警部门开始严查“三小车辆”,他家的这辆车也不敢再上路了。为此,王复生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于这类车如何管理的几点建议。记者张舒

信件摘录

在具体管理中,我建议有关部门考虑“细化分类,精准管理”,具体如下:

(一)、按车辆行驶最高速度细化分类

可以考虑对四轮电动乘用车最高时速达到60公里的定义为中速车辆,对这类车辆尽快制定强制性标准和企业准入条件,在条件成熟后要求挂牌后上城市机动车道行驶。对最高时速低于40公里(或30公里)的小型电动四轮乘用车、电动三轮乘用车定义为低速车,可以在城市自行车道(慢行道)上行驶,不准在城市机动车道上行驶。

(二)、按车辆用途和地区分类管理

对于自用的小型电动乘用车,我建议尽量“绿灯放行”,不要“红灯严禁”。对于城市的繁华商业区,可以考虑采用限时间段禁止通行,例如上午9时至下午16时禁止低速电动乘用车在大中城市的繁华商业区通行。

(三)、对城市道路进行再定位……

邻居的车被查自家车也不敢上路了

“我是济南大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6岁。2015年我的外孙女3岁时,为了接送她上幼儿园途中不被雨淋和寒风吹,我家购买了一辆低速小型三轮电动车(俗称“老年代步车”)。从此,我也一直在关注有关低速小型电动三、四轮车的政策变动和行业发展。”王复生告诉记者。

“今年3月初,交警部门开始严查‘三小车辆\’,我们学校一名退休老教师在开老年代步车接放学的小孙子时,就被查住了。因为车辆无牌照,他本人也无驾照,交警部门对他罚款1200元,并要求自行处理代步车。”他说,得知邻居的车被查,他也开始担心起自家的“老年代步车”。“我外孙女上幼儿园,孩子爷爷为了接送方便,也购置了一辆低速三轮电动车。但从3月11日起,他不敢开了,改乘公交接送孩子。”他表示,由于幼儿园和站牌有段距离,老人往返步行超过两公里,“没有了‘老年代步车\’,接送孩子的确有些不方便了。”

“一禁了之”不如“边发展、边规范”

据他介绍,家中这辆“老年代步车”是在天桥区天成路附近的一家销售商处购买,车厢材质是铁皮的,车上还安有倒车影像,“具备不少机动车的功能,但操作起来比机动车容易,学个20分钟左右就能上路了。”他觉得,乘坐“老年代步车”比较舒适,和机动车相比不排放尾气更加环保,价格也比机动车更加低廉。“我之前看相关报道,称我国低速电动车市场从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山东去年1—10月份微型电动车累计生产47万辆,同比增长47.7%,全国累计市场保有量早已超过400万台。这说明此类车比较受市场欢迎。”他表示,目前,这类车辆的数目已经比较庞大,在道路上越发常见也成为既定事实,与其按照规定“一禁了之”,不如“边发展、边规范”。“据我了解,山东前几年已经发布了行业协会质量标准和生产企业准入综合评定标准,要求生产的车辆质量达到小型电动车质量行业团体标准,生产企业需要通过准入综合评定。这类电动车在山东部分市级城市试行挂牌上路,山东省县以下城镇也暂未进行上路限制。”

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规定解决问题

他表示,对于“老年代步车”,既不能“一禁了之”,更不能“放任自流”。如果想继续保留或发展这块儿市场,应规范和细化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流程。对于这类车面临的无法挂牌和没有对应的驾驶证问题,他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进行解决。

“例如可以考虑对四轮电动乘用车最高时速进行分类,达到60公里尽快制定强制性标准和企业准入条件,条件成熟后挂牌在机动车道行驶;时速低于40公里或30公里的在非机动车道行驶。”他表示,“对于城市的繁华商业区,考虑采用限时间段禁止通行,例如上午9时至下午16时,禁止低速电动乘用车在大中城市的繁华商业区通行。只要不耽误接送小孩,相信老年人也会支持。”

对于车辆无法挂牌的问题,他表示,“这个问题的出现是由于现有的标准法规滞后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带来的。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应该用发展的新办法来解决,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明确相关规定,哪种车型需要挂牌,哪种车型暂时不挂牌。”“现在不少人有C1驾驶证,但因为准驾车型与实际车型不符,驾驶‘老年代步车\’还是要被处罚。我建议,低速电动车驾驶员需要不需要考驾驶证、要考哪种驾驶证、考哪些科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明确。”他认为,在国家相关具体规定出台前,不应该用无牌无照的理由进行处罚。

新闻推荐

扫黄铲赌18家无证经营场所被取缔

本报3月23日讯(记者陈彦杰)记者今天从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济南警方在对群众反映突出、存在涉黄涉赌违法行为较为集中的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区域和小足疗、小按摩“一条街”开展的专项集中整治...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济南严查三小车辆,一位老人致信本报: "一禁了之不如边发展边规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