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乐于助人的火红晚霞——记天桥区制锦市街道朝阳社区居民石兰英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4-23 15:09   https://www.yybnet.net/

石兰英教孩子们打腰鼓 (郭歌 摄)

她,始终保持着一颗向善之心,把孩子们当成宝贝,将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孩子们;她,坚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扶困难学生达100多人,20年来助学金额高达10万余元。她,就是天桥区天成路小学退休教师、制锦市街道朝阳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石兰英。

执教40年、退休17年,57载春秋,石兰英把情和爱都倾注到教育事业和社区服务中。2016年,石兰英荣登“山东好人榜”,获评“助人为乐好人”。◤自家虽困苦 一心愿助人◥

1997年,石兰英遇到从河北来济南打工的一家人,爸爸手残疾,妈妈身体不好,还带着一个不满6岁的孩子。作为教师,石兰英深知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虽然那时候她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五六百元,但她还是把孩子的事情揽下来,管他吃、教他读书。

石兰英常说,“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教育的孩子都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奉献!”多年来,她赞助贫困生上百个,在自己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每年拿出几千元帮助贫困孩子上学。每逢过节,她都要为贫困孩子买十几套新衣服、书包及学习用品。孩子们在作文中写道:“穿上亲爱的石老师送来的新衣服,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

谈起资助贫困学生的初衷,石兰英说:“从小我的生活条件不好,我深知学习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行善积德,我只是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一些贫困孩子。希望这些孩子能够通过学习,掌握一定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能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出力又掏钱 退休不退岗◥

退休后,石兰英也没有闲下来,她在社区中成立了艺术团、志愿者协会。每次组织活动,她不但协助社区周密做好计划,还参与了大量的会前准备。这几天正赶上制锦市街小学迎来艺术节,石兰英就利用闲暇时间,手把手教该校49个三年级“零基础”的孩子如何打腰鼓。由于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时腿疼得走不动,但她仍坚持排练,从未耽误过一天。

在石兰英的眼中,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她的倡导下,寒暑假期间社区组建了舞蹈班、书法班、美术班、朗诵班、小主持人班,她担任各班的班主任,免费为孩子们上课。孩子们既能学到知识,家长也解除了无人看管孩子的后顾之忧,家长们连连夸奖石兰英是“贴心人”。

此外,石兰英担任了天成路小学老年协会负责人,每年和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一起组织老教师参加各种活动,并举办“五四畅谈会”、“老青教师恳谈会”等活动,组织退休的老教师向在职的年轻教师传授经验。

几十年来,石兰英把满腔热忱无私奉献给了孩子、学校和社会,受到了广泛赞誉,先后被获评市文明教师、师德教风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山东好人”、“济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郭歌)

新闻推荐

街头花叶天天见就是叫不上名记者带你了解花叶知识

金叶女贞记者黄中明摄天气真好,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有花可看有叶可赏。不过,街头的这些花花叶叶,你都叫得上名儿来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济南植物园园容科副科长常蓓蓓。红枫“颜值巅峰”,竟不是秋而...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乐于助人的火红晚霞——记天桥区制锦市街道朝阳社区居民石兰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