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华山好学堂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1-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今年初,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局发布2017年工作要点,第一条便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立德树人,深化课程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具体实践中,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设以研究学生的学为重点的“好学堂”;要推进课程综合改革,支持学校开发实施校本课程体系,完善选修课程,提高半日选课质量。

如今时间过半,都市女报走进华山街道各校园,探访教学改革、课程改革的践行者。

华山小学姬长萍:

让书成为学生最好的成长礼物

□女报记者 薛冬

有这样一位语文老师,在她的课堂上,枯燥无味的识字课变成了游戏课;抽象难记的生字变成了一幅画、一个谜语,她的课堂总是充满孩子们天真的童声稚语。在她主抓的“传统经典溢书香,诚乐教育促成长”的特色活动中,阅读成为学生每天的必修课,在传统经典文化中汲取营养,塑造人格。她就是历城区华山小学的姬长萍,一位引导学生快乐识字爱上读书的老师。

针对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的学情特点,姬长萍创新识字方法,将难于理解、认识的生字,变成有趣的游戏和活动,寓教于乐。在她的课堂上,孩子的思维火花不断碰撞,识字方法也不断丰富:加一加、减一减、演一演、猜字谜、编儿歌……她拓展识字环境,让丰富多彩的生活成为学生识字的舞台。她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向校园,走进生活。

为响应历城区教育局提出的“读好书,写好字”号召,华山小学打造一所人人爱阅读,处处有书香的“诚乐校园”,姬长萍作为此项目的主抓人,精心制定了《传统经典溢书香,诚乐教育促成长》诵读方案。每天晨诵时间,不同年级以《三字经》《治家格言》等经典书目为读本,在朗朗书声中享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和经典国学的滋养。姬长萍还将读书活动由学校引向家庭,在书香学校的基础上开展“亲子共读经典,打造书香家庭”的读书活动,家校联手创建了家庭“小书房”,倡议“小手拉大手,共读一本书”。为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实施“一日一读”阅读评价表,评比“亲子阅读手抄报”、征集“我和孩子一起读书”家长读书心得,还鼓励孩子们将读书视频发到班级群中,争当“小小朗诵家”。

自从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以来,学生的识字量、阅读能力有了较大进步,优秀品质也在慢慢地彰显。教学中,姬长萍帮学生寻找隐含在汉字中的童趣,让识字成为一种乐趣;她努力创设书香校园氛围,让书籍成为学生最好的成长礼物。

华山小学郭萍:

美术课也要有大情怀

□女报记者 薛冬

在课堂教授中,郭萍有着自己的“美术哲学”。她在美术课上坚持着对每个学生的“美感唤醒”,在她的“艺术畅想特色课”,更是引导着学生们通过美术课,表达出自己情感,让美术课不仅是单纯的“写写画画”,而成为学生表达情感的输出点。

郭萍的课堂实践致力于“美感唤醒”。认为每个儿童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审美的潜能,只是它取决于是否能够被唤醒,又是否在相应的精确之后能被综合塑造为更高层次的美的意境、生命的境界。她通过艺术教育,在孩子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形成螺旋上升的经验结构,形成足够丰富的感受、感知以及沟通能力。因而,艺术教育也是对美感的唤醒。

在郭萍艺术畅想特色课中,学生们可以接受专业的色彩创作,版画创作,国画创作以及综合材料的应用,上课的过程不仅是美术知识的学习过程,更是学生们放松身心的过程,通过摸一摸、揉一揉、捏一捏感受材料的属性,通过与材料“交流”做朋友,创作出表达自己情感和体现阶段能力的作品。

经过多年的美术课实践,郭萍也有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同样,她的努力和付出也终有回报,她所指导学生的藏书票作品,获得全国中小学藏书票展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她也多次获得历城区师生书画展一等奖。郭萍的美术常态课、艺术畅想特色课目的在于陶养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实际上,艺术课堂的学习,从来不是艺术本身,而是整个人生观。”郭萍说,学生一定要走向艺术,艺术要走向学生,并坚信这样的学习,能让学生长大以后有大情感、大情怀、大审美、大诗意、大浪漫。

新闻推荐

四年砥砺前行 济医人不忘初心

□女报记者孙墨琦通讯员闫真“发展有方向,专业有特色,服务有品牌,管理有规范,建设有品位,群众有口碑。”这句话是在济南医院的官网上流动播放的医院宗旨,也是深深映刻在每一位济南医院医护人员...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山好学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