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与书相伴的钱穆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1-22 16:09   https://www.yybnet.net/

■陆建明

对钱穆的生平产生了兴趣,借来他的传记,读罢以后让我浮想连篇。我一向觉得学者的传记枯燥无味,对于钱穆却是例外。钱穆的一生几乎与书相随,从读书到教书,从淘书到藏书,再到著书,可以说是孜孜不倦,他从书中汲取知识,最终铸就了人生的辉煌。书为杨明辉所著,他在引言中点明了钱穆对历史文化的探究之源。

童年的钱穆因为战乱而辍学,从此开始他的自学生涯,期间被推荐到某所国小任教。教书既是他的生计,也是他的兴趣。教书亦称授业,他把掌握的知识授予学生,同时自己亦在读书。他利用教学之便,享受学校图书馆免费阅读的便利。教学之机也是他对知识的温故,可以说读书和教书是相辅相成的。书是钱穆的启蒙者,从而为他打下坚固的国学基础。然而学校的书毕竟有限,后来便爱上了淘书。我们常人所到之处,总是习惯浏览当地风光,体会风俗民情,而钱穆想到的则是淘书,在苏州城内,无锡城门洞里,北京的琉璃厂、隆福寺,济南等地的旧书店(书摊)都有他的身影。其实书香何尝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淘书之趣在于故纸堆里寻珍籍,觅孤本。这点我深有感触,那年我在西安的一个旧书摊找到了何瑞等人摄的《秦腔脸谱》,这在我的城市找了多年也购不到的,淘书的乐趣于此。因为钱穆嗜读,后来竟连无锡和台北的故居也被称为“素书楼”,特别他在台北的居所,特别腾出二楼一大间来作为书房,打了一座高大的立柜用于藏书。说到藏书,我们不禁想到胡适曾在北平留下的102箱书。其实钱穆藏书也不虚传,他在燕京大学教书时,先后购得五万多册书,约有二十万卷,后来也一直留在北平,未能托运。

其实,读书就是与作者对话;读古文就是与先贤对话。然而爱好读书的钱穆并非死读书,读死书。他乐于思考问题,爱与学者交流学说,辩论是非,从中得到真知,并把个人的见解著书立说,以至成功的编纂了他的成名作《刘向歆父子年谱》,该作的出版使他的国学研究提高了一个台阶。后经胡适之弟子顾颉刚的推荐,他被聘为燕京大学的讲师,开启了他在一系列高等学府任教的生涯。此外,他在西南联大教学期间,见缝插针地完成了《国史大纲》的编纂,该书从传统文化的演进中汲取民族复兴的精神,强调弘扬中华文化,为抗战时期树立民族文化史观,鼓励民众的爱国热情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他出的文集还有《先秦诸子系年》、《中国文化史导论》、《中国历史精神》、《中国学术通义》等,在国学史上可谓成效显著。

钱先生曾经说过:读书在于培养情趣,提高境界,事实亦是如此。读书可以成就于人,提升一个人的高度。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我们纵观钱穆的一生,从辍学到登鼎国学大师之途,书籍不仅媒介,也与他成功的阶梯,那些金玉良言无疑都在他的身上得到了体验。我们说,一个才学卓著之人,他的品格也是高尚的,高尚的品质源自他一生爱书,伴书,潜心苦读的结果。

新闻推荐

花1/10的价钱买大牌服装一线厂库让济南女性久等了

□女报记者张梦雯“之前在实体店看的这件羽绒服要9000多,当时没舍得买,没想着今天在‘一线厂库\’看到了,价格只有1200元,我想也没想就入手了!”济南市民魏女士告诉记者。让魏女士如此兴奋的...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与书相伴的钱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