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为了青山绿水:“行走在山窝窝”里的检察官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3 14:20   https://www.yybnet.net/

检察官回访南部山区一私采山体点,防止“死灰复燃”。 记者陈彤彤 摄

随着环保理念的提升,越来越多市民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针对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历城区的检察官们也走在了前头,他们主动作为,充分行使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职责,针对污染环境行为,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在办理上述案件过程中,运动鞋、执法记录仪、专用相机……甚至连无人机、“打狗棒”,都逐一派上了用场——济南历城区的检察官们跋山涉水,到“山窝窝”里调查取证,获取污染环境案件的第一手资料。

3月6日,记者跟随历城区检察院民行科的崔峰峰、陈晓娜两位检察官,一起到济南南部山区去走访调查案件。在路上,检察官介绍了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主要职责: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对人民法院生效的民事、行政裁判实行监督;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实行监督;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监督行政主体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支持弱势群体、社会组织提起诉讼。其中,公益诉讼是历城区检察院检察长亲自抓的工作,他经常带领民行干警到环境污染现场调查取证。当天,陈晓娜和崔峰峰两位检察官就带记者体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这两方面工作中的调查取证部分。

当天的事项,一个是到现场查看之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的一处非法采石破坏山体的行为是否得到治理,另一个就是核实一起乱倒渣土的举报线索。陈晓娜告诉记者,济南南部区域多山脉,在山窝窝里,破坏环境的行为都非常隐蔽,这就需要及时固定证据,督促相关部门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监管。在西营镇某村,记者看到,在村子南侧的一处山峰处,破坏山体的现象令人震惊——前边还是郁郁葱葱的林木,转眼山梁上就是巨大的空洞,整座山体将近一半已被开采,裸露的山梁上布满“疤痕”,山脚下还残留着未来得及运走的碎石块。

“这座山是被人私自盗挖的,开采的岩石被打(成石子、石粉对外销售。我们在使用无人机调查取证时,当时镜头里凿岩机还在不停地发出巨大的声响。”崔峰峰说,去年9月的一天,历城区检察院接到这处山体被盗采的信息,当时为了固定证据,该院检察长立即带领民行科和环保检察科干警赶到了山下,及时锁定关键性证据。“检察建议发出后,我们要及时跟进监督检察建议内容的落实情况,我们会再到现场看看非法采石行为是不是得到切实有效的治理。”陈晓娜介绍。

在通往某景区的山路上,检察官们又开始调查另一起线索:有人私自倾倒渣土,对周边环境、水源造成影响。只见盘山公路的一处窄道旁,莫名多了大量渣土堆砌的“土山”,而山下就是一处村庄。记者看到,在这些渣土中,明显有建筑垃圾,肯定是被人倾倒在此处。据介绍,该线索在拍照采集证据并经审查符合监督条件后,会向对该违法行为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倘若行政单位仍旧未及时、充分履职,历城区检察院会依法行使公益诉讼职能,监督违法行为得到根本性治理。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分为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类,其中检察机关发现破坏生态环境或在食药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没有适格主体或者适格主体不提起公益诉讼的情况下,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食药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发现相关行政单位履职不当,并造成严重损害后果的,在发出检察建议后,行政单位仍未依法履职的,检察机关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日前,蓝星公司因连续多年偷排废酸废液,被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被判承担恢复被污染生态环境的民事责任,该案是济南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记者陈彤彤)

新闻推荐

草率结婚 悲情难耐

江苏一位女性朋友委托我起诉离婚,她结婚三年,和丈夫共同生活不超五个月。“为什么要离婚?”“我们网上认识,第一次见面后同居一个星期就领证了,婚后才发现他好吃懒做,光给我要钱,不给还打我,我就...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要爱 不要癌2018-03-13 14:18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青山绿水:“行走在山窝窝”里的检察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