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省城进入中考时间 本报记者答疑解惑 新中考,录取有啥不一样指标生录取路径 所在初中校内排名比分数更关键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6-12 14:33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2018年<a href=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全市有5.88万人参加考试,共设置40个考点。记者王晓峰摄">昨日2018年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全市有5.88万人参加考试,共设置40个考点。记者王晓峰摄今年是济南“新中考”政策改革的第一年,为了对接“新高考”,中考从总分设置、等级评价、高中招录方式等各方面均做了较大调整。很多学校前期已经反复给学生和家长解析“新中考”政策,其中,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指标生招录,今年政策略有变化,指标生等级评定由B级改为C级,对此,不少家长和考生担心,这样一改,是否意味着指标生计划占比大了,在高中招生总计划不变的情况下,是否会影响统招名额?另外,高中指标生名额是如何分配的?怎么才能占上指标生名额?记者张雯雯

等级由B改C,招录比例变化不大

记者了解到,根据《济南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要求,普通高中录取的指标生的等级和分数除应具备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等级和分数的基本要求外,其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C 级(含)以上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2015年入学的初中在校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当年考试评价的B级(含)以上,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数评价部分成绩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含)以上。

据了解,由于今年学科划分了五个等级,因此指标生的等级要求也有原来的B级调整为现在的C级。或许会有学生担心这样以来,指标生的占比会比往年增大,但根据近三年对数据模型的反复测试发现,指标生等级要求改变后,招录比例与往年大致相当,没有太大的变化,更不会影响统招。

指标生名额不低于总计划60%

按照规定,今年济南将完善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确保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总计划的60%。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将纳入统招生计划使用。

另外,为方便学生走读,非寄宿制市属普通高中学校经学校申请,在确保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可根据高中学校地理位置对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分配数额进行定向调整。

占指标生,初中排位比分数更关键

今年考生人数比去年少,高中招生计划会不会也减少了?各校的指标生名额会比去年少吗?……昨天是中考第一天,不少陪考家长在考场外一边等孩子,一边讨论着关于高中招生情况,尤其是指标生招录的那些事儿。

指标生在济南中考录取中已不是什么新名词,可每年都有不少家长搞不明白指标生名额到底咋分配?孩子怎么才能占上指标生名额,成了指标生有啥好处。

其实,高中给各初中学校分配指标生计划,跟当年的中考总人数关系不大,更主要是看初中学校的学生和择校生人数。指标生的名额分配公式是:(一所初中毕业生-该初中毕业生中择校生数)÷(市内初中总毕业生人数-市内初中毕业生中择校生数)×一所高中的指标生招生计划数= 该高中分配到该初中的指标生计划。“初中学校非择校生人数所占比例越多,分得的指标生名额就多,择校生所占比例越多,分得的指标生名额就会减少。”业内人士说。

由于高中指标生录取看初中学校的校内排名,再加上每所初中学校分到的指标生计划数不同,因此,高中学校在初中的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为“一校一线”。因此考生不能只看自己的中考分数,更重要的是要看自己在初中学校的位次。

每个学校的指标生名额不同,比如,省实验中学给燕山学校70个名额,燕山学校所有报考该校的学生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名,如果第70名的学生考分为518分,那518分以下的学生就占不到指标了。

同样,假设省实验中学也给了济南八中30个指标,八中全校排名后,可能第30名的学生只考了500分。“燕山学校518分占不到指标,上不了省实验,八中500分就能占到指标,这时似乎分数就不那么关键,学生的位次更关键。所以这也是家长看重指标生的关键,很多考生可以享受到低分进热点高中的机会,也有效的杜绝了择校。”业内人士分析。

新闻推荐

安心中考连考三天,关于未来的答案正在书写。不只关心你考得怎么样,更想记录你的日常点滴。你无忧无虑地成长,就是爸妈最大的心愿。

11日上午,中考第一场考试结束,家长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拍摄孩子出场的一刻。记者王锋摄11日11点,第一场考试结束,在省实验...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筑梦扬帆正当时2018-06-12 14:28
评论:(省城进入中考时间 本报记者答疑解惑 新中考,录取有啥不一样指标生录取路径 所在初中校内排名比分数更关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