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文明养犬,您做到了吗?,文明养犬,您做到了吗?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6-22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汪星人”以忠诚勇敢的性格和可爱乖巧的形象,成为人类最好的朋友。但是,恶犬伤人、犬吠扰民、犬便成灾等报道屡见报端,“狗趣”往往变成了“狗患”。

三大不文明居民最反感

近日傍晚,北京朝阳区某小区的李萍被一只博美犬咬了。当时李萍走到小区门口时,突然一只小博美冲了过来,照着她左腿小腿肚子就是一口。“还要打3针,钱是小事,关键这伤口,现在连裙子都不能穿了。 ”李萍嘟囔了一句。吴大爷说,当时拴了狗链,但自己和邻居聊天,没牵着狗。

在采访中发现,诸多不文明养犬行为中,大家最反感的是不拴绳、高峰期带狗进电梯和违规养“大狗”。这些行为,除了给他人带来危险,小区随处可见的狗粪便,则更让人生厌。

养犬不文明还触及法律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犬类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现行养犬管理规定已明确养犬人的权利和责任。 “选择养犬前,养犬人应做好各种准备,提高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 ”

该负责人强调,应该按时办理登记、年检,注射狂犬病疫苗;饲养合法犬种,不随意遗弃犬只;外出遛犬拴束犬链,注意避让老年、孕妇、残疾人和儿童;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维护公共卫生;及时制止犬只吠叫,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并带动身边养犬人共同做到文明养犬。

社会共治推动文明养犬

对于犬只管理,济南公安推出了12分计分制管理模式,“外出遛狗未拴绳”、“犬只扰民”第一次将被扣3分,累计3次将被扣满12分,“未办理犬证、未按时年审”一次性扣12分。如扣满12分,犬主需到学习班学习,考试合格后才能把犬只领回。此外,济南公安还为犬主免费配发电子犬牌,可对犬只进行定向跟踪,一旦犬只走失,寻回率达90%以上。

有居民建议,应该赋予社区民警处罚权,让他们在巡逻时遇到不文明养犬行为可以开出 “罚单”。但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犬类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实际执法中,养大型犬、不牵狗绳等违法养犬的行为很难取证和追踪,未来或许可考虑发动基层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社会共治,协同管理养犬事务。

也有专家建议,除了提倡文明养犬外,社会上还应该多一些养犬培训机构,可以教大家人犬相处的正确模式、如何训练爱犬以及基本的养犬礼仪等。 高健

新闻推荐

安全宣传咨询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15日上午,长清区安监局联合区住建委、水务局、教体局等20家单...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养犬,您做到了吗?,文明养犬,您做到了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