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儿童版“共享单车”落户济南 暴露三大问题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7-19 19: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济南不少小区出现了儿童版“共享单车”。使用时,市民需要下载APP ,扫码用车。据悉,这种儿童共享单车免押金,普通用户2元/半小时,会员价1元/半小时。为了保证儿童骑行安全,共享童车选择落户在人车分流的封闭式管理小区。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济南市已经有多个小区投放了这种童车。

然而记者经过实地采访发现,儿童共享单车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投放小区标准“不严格”

17日,记者在天桥区的洛祥新区和太平洋小区、历下区的东领鉴筑小区内随机采访时,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儿童共享单车已经投放了至少半个月了,经常看到有孩子在使用。

据运营方介绍,在选择投放的小区时,他们非常谨慎,只选择人车分流的封闭式管理小区,这样不仅能避免孩子把车骑到小区外,还能有效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据资料显示,人车分流是在道路上将人流与车流分隔开,互不干扰地各行其道。记者发现洛祥新区和太平洋小区并没有进行人车分流划线。

尽管存在投放区域标准“不达标”的情况下,公司客服人员告知记者,该公司会与符合条件的小区物业公司进行合作,签订合同之后才会投放小区。据悉,济南已投放了 10个小区,本月底将继续投放 50个小区。

安全保障让人担忧

在洛祥新区和东领鉴筑小区记者见到了可爱的儿童共享单车,崭新的童车,有红色、黄色的,车长 1米左右,车身高度在70—80公分,刹车与车把距离比较短,车的后轮有两个防护轮,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孩子骑车的安全性。

记者在车桩上看到,上面标注了孩子骑车的注意事项,第一条就要求须有家长陪护骑行,穿戴护具。APP 上也醒目提醒,佩戴头盔安全骑行。

洛祥新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自己看到过小区里的孩子骑行童车。“孩子骑行时有大人陪护吗?”“这得看孩子多大。大点的就自己在小区里骑行。”

在东领鉴筑小区,记者恰逢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两岁的孩子正在使用共享童车。在妈妈的帮助下,孩子握把、上车显得轻车熟路,自始至终没有佩戴任何护具,“一般在小区转,有时去小区外围的马路上转一圈。”孩子妈妈边走边说,一家三口就把共享单车带出了小区。“孩子经常骑,头盔啥的从来没戴过,我看其他孩子也没戴过。”该小区另一名用户告诉记者。

平台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车辆都有投保,前提是建议家长全程陪护儿童。“如果儿童没有佩戴护具、没有家长陪护而出现意外,我觉得首先责任在家长,我们也会承担一定责任。”

车辆使用归还存在监管空白

据了解,儿童共享单车使用说明要求,严禁将车骑出小区,归还时要归还到小区固定地点。

在洛祥新区西门值班室外面,立着一个橙色的共享儿童单车车桩。小区一位保安说,固定地点就是这个无人车桩。“值班室之外的地方不属于小区。”他说:“一个车桩标准配送 10辆车,目前我们小区投放了6辆单车,还处于试用期,这6辆车已经几天不见踪影了。”

记者在小区几经寻找,仅仅找到4辆“失踪了”的童车——2辆停放在楼道口、2辆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有的人直接把童车放到自家楼道里,有的人用完了就随手一停。”小区一位40多岁的女士告诉记者。

在东领鉴筑小区,安放在小区内的车桩前仅有2辆童车停放着。在太平洋小区内,空荡荡的车桩前根本见不到童车的踪影。

平台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试用小区车桩还没有安装蓝牙设备,今后会陆续在安装小区安装蓝牙设备,届时所有童车都必须归还到车桩前。高文超  王帅

新闻推荐

心中有铁塔哪里都可以建基站屋横梁、管道井、灯杆、护栏、墙壁等都是目标

5G网络来到后,一部1G的电影只需要1秒钟即可下载完成,这高速率就需要大量的基站。这对一些市民来说,基站就是高大的“铁...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版“共享单车”落户济南 暴露三大问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