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春风拂寒梅 山间留清香 ——童钰的《梅花图》

来源:天水晚报 2018-08-14 15:12   https://www.yybnet.net/

从古至今,梅都是历代画家喜爱表现的题材,出现了许多颂梅的佳作。

童钰(1721—1782),字璞严,又字二如,号二树、札严、借庵子、梅痴等,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他少年时主攻诗词和古文,后放弃举子业,与同郡刘文蔚、沈翼天、姚大源、刘鸣玉、茅逸、陈芝图结文学社,称“越中七子”。他善绘山水,以草隶法写兰、竹、木、石,尤善绘梅,宗南宋扬无咎法又独有特色,“使气入墨,奇风怒云,奔赴毫端”(清袁枚语)。他一生创作了大量诗画作品,故有“万幅梅花万首诗”小印,所画梅花苍老古朴、墨气雄厚。

童钰的《梅花图》为纸本墨笔,纵132厘米、横68厘米。画家在画面左上方题款:“春风初度清香流,树上迷离烟欲收。淡扫精神堪一弋,飞弓玉笛谱江头。二树童钰。”下钤“童钰二树”白文印,“琴书雅趣”“卓荦观群书”“越国公孙”朱文印。此作描绘的是冬天一株寒梅独自绽放的景象。画家运用剪裁构图法截取一株粗硕而枝条稀疏的老梅树,表现了山间野梅荒寒清绝的韵致。

此作构图大胆新奇。在花鸟画中,主枝直上的构图十分少见;而辅枝和主枝平行而出的画法,由于平行线过于整齐容易导致画面呆板,在构图中也比较忌讳。但童钰通过巧妙的穿插处理手法,以枝头的方向处理和辅枝枝头的相交来调和这种矛盾,从另一个角度表现出寒梅的铮铮傲骨。画面布局宾主分明、下重上轻,具稳重之态,左上方的题跋也解决了画面的平衡问题。斜出的粗硕古梅树干以大写意手法绘成,轮廓以厚重、润泽的笔墨表现,皴擦则以淡墨表现。画家以气行笔写古梅树干,使其虬曲如龙,表现出古梅的苍老劲健和蓬勃生机。主枝直上而出,顶部迂回转折而上,生发于左右的小枝斜上虚交,老枝苍劲屈曲,新枝瘦挺,从枝简洁有力,枝不繁而具清逸之气。画家用墨老辣清润,浓淡层次分明——浓墨润湿,淡墨用笔较干,但见笔痕。画中用笔苍润、灵动、洒脱,具有一气呵成之感。劲挺的梅枝俯昂有致、神理具足,体现出清癯雅致的格调。嫩枝遵循了宜直勿弯的表现手法呈直角状,梅花和枝头的分布以虚求实、疏疏落落。

梅花运用扬无咎开创的圈梅法,这也是画梅的常用技法。画家以淡墨圈花,令花瓣勾线劲而急,体现出梅花的骨感和圣洁之气。他用浓墨点蕊,重墨点花蒂,通过位置得宜的点苔起到平衡画面轻重、疏密的作用。梅花有偃、仰、反、正的变化,姿态自然而有聚有散。花的用笔与苍劲的枝干形成强烈的对比,展现出梅的桀骜精神和盎然生机。

■■■

清 童钰 梅花图 132×68cm 济南市博物馆 藏

新闻推荐

“泉城记忆——我的城市 我推介”短视频大赛参赛踊跃今起“泉城记忆”参赛作品多平台展播

本报联合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我推介”短视频大赛活动,上周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强烈反响。“...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在这里舒适拔牙2018-08-14 14:34
猜你喜欢:
山路十八弯2018-08-14 00:00
评论:(春风拂寒梅 山间留清香 ——童钰的《梅花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